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其他应用安全问题(2)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14 1:2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转基因考验中国决策层战略智慧 并评饶毅教授雄文

转基因其他应用安全问题(2)

      从2010年10月29日起,本人就以正规媒体人身份,开始采访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的兽医专家,他们既是各自国家的兽医顶尖专家行列人物,也是全球知名的分子生物学、流行病学、临床兽医学专家,包括全球排名最前面的兽医学院院长,美国国家动物流行病学顾问专家,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专家。我的问题很简单:一是你们国家的人吃转基因吗?二是你认为人吃转基因食品安全吗?三是丹麦启动转基因大豆饼对猪群危害国家课题研究是基于“动物福利”原则,是否证明转基因对人也是有潜在危害?这么多次的采访,答案归纳起来是:

      一是美国大豆、玉米大部是转基因的但不是给人吃的,是饲料及生物能源用,人吃的大豆、玉米大部是有机的,有机的植物这个比例从2010年的10%到2012年已达到25%。
      二是没有办法证明吃了转基因的植物对人有危害,但是,也没有证据证明无害。这个问题最好留给将来的研究。
      三是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现在没有危害直接证据,并不证明将来就是安全的,因为这是一个新物种。

      我把这三点简单归纳成一句就是:在欧美,转基因植物是给牲畜吃的,因为安全问题的担忧,大家越来越挑选有机食品吃。

       转基因主要应用一是农作物,二是疫苗(所有冠“重组”字眼疫苗)。转基因农作物是以原来的优良作物为基础,用类似西医治病“一物降一物”的治病原理,在原来的优良作物种子中注入其他基因,然后用生物农药激活这个基因,对特定的害虫或者病菌产生抵抗力。即用分子层次的“治疗”办法防病、抗病。从而达到令农作物减少病虫害的目的。

       但是,大家要知道几个生产风险:一是转入的基因是“进口”的,二是生物农药也是“进口”的配方,三是种子、种植办法、价格都听国外的“先进”办法。四是没有增产转基因。

       从丹麦启动转基因大豆饼对猪群危害国家课题研究还告诉我们:既然我们吃了这么多年的转基因大豆油、其在机榨后剩下的大豆饼仍然存在对猪群危害临床记录,那么,不可能排除转基因大豆油对人无危害临床证据,应该展开研究,这是提供转基因大豆油厂商的举证责任。

      从转基因水稻“黄金大米”一直不获得美国FDA许可,证明转基因水稻“黄金大米”是符合“药品”认证要求,我们国家如果明白转基因作物转入的基因是“进口”的,那么我们是无法控制“进口”的种子不会是变成“药品”的这个风险。这是很易明白的技术逻辑。因此,我们现在的转基因大米泛滥,如果失控了,其后果可想而知。

     我们退一万步想一下,人家美国自己的专家用14年的公开权威数据都证明:转基因农作物不增产,不节约生物农药使用量,对于我们那些拿转基因作物来弥补农业主粮越来越可能供不应求的说法专家,是不是要问个为什么?

     写此文,是因为见到科学网上饶毅教授雄文《转基因考验中国媒体 并答崔永元先生的问候》(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58644.html)有感而回应一下。

     本人仅仅以媒体人身份回应饶毅教授一句:科学问题必须有自由讨论氛围,媒体人也不见得就不懂科学。

     沈阳(sz1961sy)
     1:22 2014-1-14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