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28)消费不是靠农民意愿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2/8 21:1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在转基因主粮问题上,本人一直坚持公共利益、技术立场以及规制完善,在这三个基础上,再讨论产品市场与利益问题。不过,有一些事实证明,有一些人漠视公共利益,以政治说词掩盖技术风险,以法制之名破环并滥用现有规制的条款解读。确实有些用心叵测。这里举科学网上华中农业大学法学院刘旭霞教授在 2013年11月20 日(首次公开发表) 《中国湖北农民种植转基因水稻意愿》(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743265.html  )的一些表述:

       1.1 调查背景
     “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已被中国政府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1]内容之一。转基因技术已经成为中国科技战略。水稻作为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转基因水稻的研发和产业化将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提供出路。2009年8月农业部正式批准首个抗虫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证书有效期为2009年8月17日到2014年8月17日,种植地被限定在湖北省[2],湖北有可能成为我国第一个进行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的省份。
      转基因水稻产业化涉及众多利益主体,而农户是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的重要参与主体。他们对于转基因水稻的认知与接受状况直接决定其产业化能否顺利展开。目前,鲜有学者对农户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意愿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了解湖北农户对转基因水稻的认知和种植意愿,课题组对湖北农户进行了种植转基因水稻意愿的调查。通过全面考察湖北农户对转基因水稻的认知情况与种植意愿,以掌握湖北进行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的客观基础,为后续研究提供理论思路和实践论证,进而为转基因水稻产业化提供建议。


      3.1 调查结论
      本次调查的重点是农户对于转基因水稻的认知程度和接受意愿两个方面。综合上述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在认知程度上:大部分受访湖北农户对于转基因技术及转基因水稻的了解比较匮乏。究其原因,第一,农户自身文化水平的局限。农户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进而影响到其对转基因技术(水稻)等新技术知识的接触与了解。第二,信息获取的方式较为单一。受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信息交流相对闭塞,农户读书看报、主动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习惯也不普遍,导致他们对于外界新知识的了解有限。而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因为其经营农资的需要也会误导农民。第三,社会宣传组织和大众传播媒介对于转基因技术知识的介绍、传播工作尚不充分,不实报道仍然存在。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农户对于科学技术持肯定的态度。他们认为转基因水稻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应该具有其他一般水稻所不具备的优势。但是由于自身知识的缺乏,只有少部分农户意识到转基因技术的潜在风险,而且具体是什么样的风险,他们也说不清楚。
      在接受意愿上:多数受访农户表示出可以接受甚至希望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意愿。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虽然农户的文化水平有限,但他们对于科学技术和科技成果普遍欢迎。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推动作用已让他们有着切身的体会。第二,目前水稻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也导致农户种粮成本增加、收益下降,这使得可以节省甚至不用施用农药、化肥的转基因水稻在农户中倍受欢迎。第三,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留守在农村的劳动力多为中老年人,他们难以肩负高强度的农业生产,所以,省时省力的转基因水稻自然成为农户的****。第四,农业的产业化任务艰巨,现实上仍是粗放栽培,难于实现高产,能在产量上有所提高的转基因水稻正好满足了农户的诉求。最后,由于传统水稻受病虫侵害严重,致使农户频繁施用农药,不仅对农村环境造成很大破坏,还严重威胁农户自身以及消费者的健康。
      调查得知,农户们普遍都需要这些可以提高水稻产量、抗干旱、抗病虫、抗倒伏的转基因技术,并且表示愿意种植带有这些技术的水稻种子。农户们考虑最多的是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如果选择种植转基因水稻,多数农户对于种子价格没有太多关注。他们认为只要转基因水稻能够表现出优良特性,其种子价格即使比一般种子价格高一些也可以接受。也有一部分农户希望转基因水稻的种子价格能够低廉。农户对转基因水稻的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风险并不十分关心,这就使得政府对转基因水稻的安全监管十分必要。

     这份《意愿》调查时间为2009年、2010年的6月至8月。是调查组在湖北省选择湖北省境内具有代表性的水稻主产区域作为调查地点。每一个区县抽取1到2个乡镇,再随机在每个乡镇抽取1个行政村,最后着重调查样本村农村户口在本地、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农户。调查方式采用调查员与水稻种植农户面对面问卷访谈式。调查问卷发放500份,有效回收463份。

     从调查收收463份问卷得出了:“多数受访农户表示出可以接受甚至希望种植转基因水稻的意愿。”结论,让人很惊讶。因为这个结论如果看媒体报道,转基因水稻种子和稻米已经遍布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湖南、河南、浙江等地种子市场和食品市场。转基因水稻已形成规模种植,农民将收获的转基因大米混在普通大米中进入流通市场。社会各界普遍认为,非法转基因稻种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研究团队。张启发先生毫不讳言:“农业生产试验很难做到全封闭。不排除有人见到田里长着如此好的东西,就拿走我们的稻种材料。因此,也无法控制农户收获的稻谷流向。”管理部门也闭目塞听。( 佟屏亚《在国务院(关于转基因水稻)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1-05-0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99e8230100qonb.html ) 的证据。

    本人相信: 有人把中国13亿百姓,至少是吃水稻的消费者权益,用463分调查问卷向主管单位反映过,认为农民都愿意种植转基因水稻。


    大家认为:中国政府《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http://www.gov.cn/jrzg/2006-02/09/content_183787.htm)“转基因技术已经成为中国科技战略。水稻作为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转基因水稻的研发和产业化将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提供出路。”代表公共利益吗?如果不是,谁该让它修正?!

     沈阳(sz1961sy)
     21:18 2013-12-8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