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27)林大教授提醒转基因风险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2/7 23:5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在11月29日下午《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动物福利分论坛专家谈转基因风险 》(http://health.gmw.cn/2013-12/04/content_9694667.htm)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人道与可持续农业全球项目总监查理.鲍威尔(Charlie Powell)和约翰.爱德华兹(John Edwards 联合国粮农组织 FAO 高级技术协调员)这二位外国专家谈转基因风险问题外,

     还有一位是北京林业大学 生态法研究中心 副主任杨朝霞 副教授,他在《野生动物保护修法的新视野》主题演讲中,谈到(四)生物入侵问题,或称外来物种入侵问题时这么讲:


    “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  另外一个方面,由于受主客观方面影响,野生还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五个问题。第一非法捕杀的问题,...... 第二个是走私问题,......   第三是栖息地的侵害问题,......第四生物入侵的问题,由于现在施工入侵,我们生物安全问题,也是一个很重大的遗体,转基因的问题,也涉及到这一点。”


    “野生动物保护而法,......对于动物福利,我主要讲四点。第一什么叫福利,什么叫做动物福利,按照我们的理解,强者对弱者的一种关照,包括我们说的福利保障,本质是强者,富人对穷人的关照。 动物福利有两个层次,第一最基层,禁止虐待,不给不必要的痛苦,第二个层次比较高的层次,像我们欧美,欧洲国家,纠结这个层次,我们国家是第一个阶段实现就不错,不要太急,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动物福利和人之间有什么关系,今天有很多人讲到,有一致性,为什么保护动物福利,好多小孩,丁克家族,丁克一组需要动物,关照动物,动物就是他们的孩子,就是他们命根子,他们的福利和动物福利是一致的,还有一种良好运输条件,水源充足空气,需要很多经济成本,所以有冲突性,你还不虐待它,所以动物福利本质,就是人的利益的一种冲突,两个阵营的人之间利益的冲突。 第四点,动物福利不等于动物权力,根据法律基本原理,是我们法律保护对象,我们人才是法律主题。 最后就是我们怎么对待人和动物关系。第一,动物保护自己,必要虐杀动物。第二必要性原则,我们只要必要的时候,才对动物采用上海。第三比例原则,不能为了自己较小的利益,伤害重大的利益。第四补偿利益,我们设立自然保护区。最后一个利益平衡原则刚才讲两大阵营,反对和保护利益平衡,谢谢。”


      杨朝霞副教授的表述,从法律角度再次给我们的转基因问题安全,从动物福利、野生动物保护角度,给了我们一个新视野。朝霞副教授的《野生动物保护修法的新视野》主题演讲PPT原本是2个小时内内容,由于第六届世界环保大会动物福利分论坛专家发言时间短,仅给了他15分钟时间,他讲了18分钟,再加上对话,很多问题并未展开讨论。不过,他已经讲到生物入侵问题,或称外来物种入侵问题时提到了“转基因的问题,也涉及到这一点”,说明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立法工作者也明白了转基因风险。所以,杨朝霞副教授在讨论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设想和建议问题时,提到了“(8)规范外来物种的引进制度,严防外来物种对我国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安全构成威胁和破坏。”介绍说:


      2005年,日本实施了“防止外来物种破坏生态法”。根据该法,可以指定“特定外来物种”,对饲养、栽培、保管、运输、进口等进行规制,必要时国家、地方政府可以采取灭除措施。(可以见《法制日报》驻东京记者张超在2013-05-21写的《日多部法律配套保护野生动物》报道,http://www.legaldaily.com.cn/bm/content/2013-05/21/content_4474918.htm?node=20737 )。

      由杨朝霞副教授的表述,我们知道,转基因作物已被认定为是“特定外来物种”,事实上,孟山都公司当年IPO招募说明书就白纸黑字写着他们的转基因作物是“新物种”。

      当我们回头看一看:那些讲“转基因主粮”“安全”的官员、专家,他们不但没有依据中国食品安全监管要求,提供“安全”的试验报道,而且连2005年在日本已实施了“防止外来物种破坏生态法”已把转基因作物已被认定为是“特定外来物种”的事实也掩盖了,当然,他们更不会讲孟山都公司当年IPO招募说明书就白纸黑字写着他们的转基因作物是“新物种”。

      所以,什么是安全的主粮,如果有人讲“转基因主粮”才是“安全”的,抱歉,本人一定会说:Noway!(没门) 有耐心,咱们就一条一条讨论下去。本人一定奉陪到底!

      沈阳(sz1961sy)
     23:54 2013-12-7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