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25)转基因抗虫水稻悄然上餐桌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2/5 23: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在今年两会成立之后,国务院把中国食品监督管理由原来的五个环节(五部委)缩小成两个环节、两个部委负责,以“上餐桌”前后为界限。其中,农业部管前一段,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管后一段。

      转基因食品(不管是否属于主粮,只要是给人吃进肚子的)的监管在上餐桌前后也离不开中国食品监督管理的法定流程。


农业部机关幼儿园网站公示

     农业部已经正式表态:中国没有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然而,从有人从农业部机关幼儿园网站公示“食用油采用非转基因油,禁止食用转基因食品”到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付仲文郑重其事地讲:“农业部的机关幼儿园也吃转基因食品。网上流传的这一消息并不属实。可以说,我们日常生活中避不开转基因食品。作为社会中的普通一员,我自己也在食用转基因食品。”(李 慧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05日   10 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12/05/nw.D110000gmrb_20131205_1-10.htm)我们认为这属于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说词。

《光明日报》(2013年12月05日10 版)

      如果不信,看一看广州的《消费者报道》杂志社这一期又务实地报道:


《湖北大米检出转基因 抗虫水稻悄然上餐桌 》( http://www.chinaconsumerreport.org/web/news/1811.html  2013-12-05 08:08:16  作者:实习记者 伍雪莹  来源:消费者报道) 其中提到:


9个不同品牌不同产地的包装大米样品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样品

       关于转基因大米流入餐桌的流言一直不断。为了让消费者了解真实情况,《消费者报道》记者分别从武汉、广州的超市以及某网络超市中购买了9个不同品牌不同产地的包装大米样品,送往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检测。......“检验结果表明这份样品含有国内较常见的抗虫转基因大米品系—Bt63”,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测负责人向记者说明道。
    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样品,是《消费者报道》从武汉市徐东中商平价广场购买的产自湖北襄阳的“天谷汉水源香米”。
   就该产品被检测出转基因,记者联系到了湖北天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http://www.hubeifood.net/com/hbtglysp/introduce/)的总经理张天明,他表示此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国内也没有一个机构能够检测是否含有转基因大米,并表示“襄阳地区没有转基因的稻米”。

湖北天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介绍

      有兴趣的朋友,自已去阅读完整篇报道,本人想讲的是:

     第一,转基因抗虫水稻悄然上百姓餐桌,谁之责?该不该有人去向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举报、追查?

     第二,农业部是不是该回应一下?大家知道: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属于质检总局的直辖机构,它只对送检样品的测定结果负责报告,不会解释更多东西。

     第三,联想到12月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质检总局:再次退运5批12万吨进口美国转基因玉米》(http://www.aqsiq.gov.cn/zjxw/zjxw/zjftpxw/201312/t20131204_389872.htm):



     12月4日,据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今年11月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进口美国玉米中检出未经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成分MIR162并依法退运后,近日,质检总局下属的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又相继从5批进口美国玉米中检出MIR162转基因成分,上述口岸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5批共计120642.7吨进口美国玉米作出了退运处理。
  质检总局已将有关情况通报美方,要求其通报美玉米出口商加强出口前检验,保证美国进口玉米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和质量安全标准。

     显然,这进口的饲料咱们可以依法抵制,对它做出退运处理。然而,象《消费者报道》从武汉市徐东中商平价广场购买的产自湖北襄阳的“天谷汉水源香米”被检测出转基因又没人认,该由谁去回应?

    难道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付仲文委员又会回答?!

    我们在等待ing!

    沈阳(sz1961sy)
    23:32 2013-12-5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