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1/28 16: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世界频道> 亚洲 大洋洲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2013-11-28 14:46 来源:光明网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采集腹泻样本送“和平方舟”号野战医院进行化验分析

  光明网11月28日菲律宾塔克洛班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蔡文男 孙硕鹏 陶艺军) 昨天,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菲律宾受灾地区共救治伤病员789人,搜索遇难者遗体38具。当天除了在救护所定点接诊、社区巡诊工作外,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根据当地民众反映信息,对塔克洛班市一处村庄进行了腹泻流行病学调查,成功转运两名重病患者到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救治,建立了病重伤病员转运机制。还参与遗体搜寻工作及全面展开板房需求调研,整体而言,中国国际救援队各项救援工作有序进行中。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和中国海军和平方舟野战医院医生在给孩子治病

  一、首次发现有较多腹泻病例 开展社区流行病调查和健康干预

  11月26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赈济救助组在的救援工作中,听闻当地民众反映塔克洛班一个村庄(VILLA DE SAN JUANICO BAGAKAY)有约150人腹泻病情患者。小组收到信息后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指挥部高度重视此信息及时向菲律宾红十字会进行了通报,并于当晚开会研究应对处置方案。

  经过获得菲律宾红十字会许可,11月27日由孙硕鹏队长和彭碧波分队长带队,赶赴该村(VILLA DE SAN JUANICO BAGAKAY)进行灾区群体性腹泻流行病学调查。到达现场后,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对该村腹泻病例进行了检查并采样,随后送往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野战医院进行化验检查,化验结果表明样本仅为普通肠炎,排除细菌性痢疾可能。但是由于腹泻人数众多,救援队仍仔细对该村情况进行了原因筛查分析,初步分析是由于该村靠近海岸,台风造成海水倒灌,对水井造成污染导致。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及时将情况通报给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塔克洛班救灾工作组卫生负责人,他们表示将组织水质检测专家进行跟进检测,查找原因。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做灾区群体性腹泻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腹泻病人多的村子病人多,需要及时提供医疗,决定再次覆盖全村进行巡诊。

  此外,随着救援工作的不断深入,救援作业面不断扩大,业务种类逐渐增多,再加上灾区天气炎热多雨,为了切实保障队员健康,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也加强队内防疫工作。每天2次定时对营地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毒,设置专人消毒区域,对外出开展救援归队的队员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队内防疫安全。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将一名重症病人转运至中国海军和平方舟野战医院

  二、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野战医院建立医疗业务对接

  自11月24日“和平方舟”号先遣队与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我队营地就建立重症患者转运机制进行探讨开始,到27日实现救援业务及时对接,两队之间保持密切联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为补充,合作顺利。

  在11月27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野战医院进行业务对接包括:当天中午,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塔克洛班一村庄进行了腹泻流行病学调查后,及时将采集的腹泻样本送往该院进行化验分析。当天下午,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又成功将2名重病灾民转运至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陆上野战医院。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每天2次定时对营地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毒

  三、遇难者遗体搜救又取得重要进展

  截至27日17时,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赈济救助组继续在塔克洛班开展遗体搜索,当天搜出遗体16具。对比在11月26日集中式发现遗体,当日搜索作业面达到5公里,按照红十字尸体处置规则进行了初步处置,并将信息通报当地部门。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外出开展救援归队队员在进行严格消毒再回住宿处

  四、全面开展板房需求评估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对塔克洛班市卡巴拉万村进行了房屋重建需求评估,该村因灾毁坏房屋180套,受灾群众生活重建所需板房数量很大。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菲律宾灾区救护所定点接诊 中间是当地翻译

菲律宾灾区现腹泻病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健康干预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灾区出现腹泻病人村庄进行筛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