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18)要用制度经济学分析争议焦点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1/20 1: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几年,有关中国转基因问题的争议,从“转基因”应不应该?到“转基因食品”该不该吃?再到“转基因主粮”商业化有无安全性问题?

      本人作为见证中国农业/生物教育从1979年开始引入“分子生物学”、目睹农业部门从1985年就建立转基因木瓜种苗工厂,2010年就亲历反对转基因的人在外交场合行动。历时4年的国内外转基因问题调查、采访,再加上从小(1975年之前)就生活在广东潮汕地区那些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的叔叔、阿姨中间,本人相信:在中国,关于粮食问题的安全解决惟一出路只有“转基因育种”的结论,有点似2006年工信部副部长在全国会议上讲“......下一代网就是因特网下一代网,传统意义上说就是现在采用的IPv4,IPv6,乃至向IPv9延伸”(http://tech.sina.com.cn/t/2006-11-16/10411240304.shtml)让中国互联网从业者,甚至全球互联网专家都闻之莫名其妙的道理类似,它是本人从2004年12月20日开始跟踪调查并被告上法院的一个案件(http://w.org.cn/user1/4/subject/72.html)。

      本文之前一篇,华中农业大学法学院刘旭霞教授在科学网文后留下这个评论:



      刘旭霞  2013-11-19 16:10 沈先生能否解释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公众利益警示机制”?

      刘教授的问题,其实在本人写这个系列中已有一环扣一环讨论,如果要一个严谨的说法,那么请用制度经济学(http://baike.baidu.com/view/482272.htm)角度去分析中国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争议焦点,应该比较清晰。

      在这么多年的中国农业、畜牧业现代化之路中,中国国情需求,特别是地区发展经济不平衡造成的商品化问题,如果从粮食生产安全角度,以过渡追求转基因主粮商品化作为13亿中国人民的终极目标,这肯定是风险很大,没有可能实现的。这就是本人不是职业研究转基因问题,但是以自己的兽医、产业经济专业背景,加上近4年来的采访结论。

      如果要直接地讲,我只能问二个问题:

     为什么不多进口一些东南亚优质大米解决中国粮食缺口,非要进口饲料大豆进来给人吃,又不敢保证讲绝对安全(饲料粮给人吃能安全吗)?

     为什么不多支持资金提高杂交有机水稻生产(产量比普通杂交水稻大幅提高),非要投入1200亿元去研究种子由外国公司控制的转基因水稻种植商品化,引起公众、消费者心理恐慌?

     这二个问题都涉及到公众利益的问题,当这种公众利益出现风险时,制度经济学设计必须有一套预警机制,仅仅靠规制,特别是10年前甚至更早的规制去预警,往往是行不通的。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譬如,中国及全球互联网发展过程的治理问题(IGF),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同样如此。

    法律学者应该从给制度经济学升级的角度,去加快规制的完善,而不应该用“己经很完善”去做俺耳盗铃式解读,因为这无助于现实矛盾的解决,只会火上添油。

    有关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的讨论,本文先讨论到此。

    沈阳(sz1961sy)
    1:23 2013-11-2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