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11)公众利益之有饭吃机制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1/10 22:0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为什么笔者写了10篇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之后才开始讨论“公众利益”问题?因为它是这近几年来挺转派与反转派最纠结的问题,都各自以“为民尽责”之心互相指责,以“政治定罪”达到“最”。实际上,涉及转基因主粮的“公众利益”是一个多层次的问题,双方现实中是用“鸡同鸭讲”的PK观点,让公众也不知所云。

      所以,从这一篇开始,笔者用数篇内容一一讨论“公众利益”问题的方方面面。这一篇先讨论“公众利益”的有饭吃机制,即粮食保障体系问题。

      在2004年12月20日出版的美国杂志《Newsweek》上,2009年Bt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的获得者、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接受该杂志采访时曾说,“在进行着中国****的转基因水稻田间试验的武汉,‘一家种子公司获得了转基因水稻的种子,并已经开始向当地的农民销售,有超过100公顷转基因水稻正在被种植。’”而在2013年10月份,华中农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院士曾对记者说,曾有61名院士联名写信给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环球时报》:《社评:全中国不能为转基因主粮集体试吃》)。而由此可知,十年来,以张启发院士为核心的中国转基因主粮科研人员,一直并没有停止过不顾国家政策许可规定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http://news.qq.com/a/20100402/000415_1.htm


       院士张启发为什么够胆这么干呢?最近的说法是:挺转基的专家们往往拿农业国际竞争和农业革命以及粮食危机等宏大理由来劝说政府推进转基因。换句话说:张启发们是为公众利益着想,为了不让13亿人民没饭吃!

       初听起来,我们应该感激流涕地感恩:这些把转基因主粮送到中国市场来的农业科技专家。但是,细想一下,自2009年8月17日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批准半年多以后,2010年3月2日农业部首次就农业转基因技术与生物安全等问题答记者问,并表示:“截至目前,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http://news.qq.com/a/20100402/000415_1.htm)。2004年院士张启发就“开始向当地的农民销售,有超过100公顷转基因水稻正在被种植”。十年过去了,我国的农业丰收现状据中新网10月24日电: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今年全年粮食丰收已基本定局,粮食生产将实现“十连增”,农民收入增长也有希望实现“十连快”。没听说这粮食生产将实现“十连增”同主粮转基因有“一毛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农业农村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作用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的结果,也与加强水利建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密不可分。去冬今春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1233亿元,较上年增长16.9%,创历史新高。各地也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发动农民筹资投劳,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资金投放、用工投放、机械投放以及工程土石方量,都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汪洋:今年粮食丰收基本定局 生产将实现十连增 》http://www.farmer.com.cn/xwpd/rdjj1/201310/t20131024_901951.htm这是其一。

      我们再看一下CCTV每天播的公益广告及一项调研显示:中国粮食产后损失惊人,每年的粮食损失浪费量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中国的粮食损失浪费每年达1200亿斤以上,仅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就足可以养活2亿人口。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日前透露,根据国家粮食局这几年的调查测算,我国粮食产后在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再加上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保守估计约有500亿斤,两项相加每年浪费就达1200亿斤。如果节约粮食从公民素质教育入手,显然又是一个很利国利民举措。事实上,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后,粮食节约很明显。这是其二

      其三,我国的粮食危机其实有消费结构性变化问题。例如:畜牧业发展了,肉类供应多必然要多用粮食,而吃肉多了,主粮消费人均也在下降。我国也是白酒、米酒消费大国,一年酒类消费主粮的量也有增无减。所以,从整体而言,我国的粮食供应,还是不会因为没种转基因主粮而会让老百姓吃不上饭。

      其四,从美国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主要是用于牲畜饲料粮、生物能源用途,如果中国也是这么推广,没有什么不妥。然而,如果一味说人家美国是种植的转基因主粮(他们的主粮以小麦为主,但是大家见到:2013年5月份的孟山都小麦事件对美国小麦出口造成不小的影响,日本马上宣布暂停入口美国小麦),咱们总不能告诉大家:拿老美的“牲畜饲料粮”给中国老百姓吃是为了避免大家没饭吃吧?!这不是种饲料粮给咱们中国人当主粮吃!?

       最后,大家都看到这条新闻:2013年10月中泰两国政府签署协议,明确中国将帮助泰国建设高铁,泰国则以大米等农产品抵偿部分投资,这一合作方式被形象地称为“大米换高铁”。泰国大米、水果等农作物一直是中国进口的优质农产品,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泰国大米一直是广东省进口的产品(作为主粮产区,广东全省粮食又一直不够自给而需要从湖南等省调剂,以及通过香港进口东南亚大米)。所以,我们能通过易货贸易方式,进口优质泰国大米,减轻国内粮食生产短缺,难道不比种植备受公众质疑的转基因植物(“牲畜饲料粮”级品质安全)更是上上之国策吗?

      这里,本人还没有讨论国土部公布的:我国还有超过一亿亩工矿废弃地未复垦问题。

 

       这一篇的讨论是想表达一个问题:那些主张种植转基因主粮的人,在现实中既没有可能为中国13亿百姓提供优质、安全主粮的可能,它倒是有可能象上世纪80年代由农业部引进“瘦肉精”当高科技产品在全国生产、推广到最后七部委近年才高调联手禁止(但是已经使用了近二十年!)。

 

 

      或者象激素在美国的肉牛饲养过程一直允许使用,欧盟因此一直严禁美国牛肉进口(承受了每年的3亿欧元的WTO惩罚性关税),到最后美国自已证明在肉牛饲养使用激素会因残留导致人群癌症的证据,这时在美国使用了40年!

       转基因农作物是一种新物种(见当年孟山都公司IPO的招募说明书),它比非转基因农作物在种子结构与种植过程,相当于“配方奶粉”中加了一些成份。这些成份的安全性测试没有公开的记录,所以,如果是当饲料粮,问题不大,但是若要当13亿人民当主粮吃,本人觉得风险还是挺大的。这个问题留在后面再讨论。

      沈阳(sz1961sy)
      22:03 2013-11-1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