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10)竞争性产品利益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1/10 0: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上文讨论了产业(宏观)的利益问题,这里我们再看看同“转基因主粮”构成竞争性产品的利益。

      本人在2010年底开始采访转基因问题国际化时,美国的兽医与公共健康专家、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学院院长拉尔夫·理查森(Ralph Richardson)回答:在美国,我们同样有一个“有机农业生产”这么样一个领域,它是从头到尾一直到餐桌没有任何“转基因”的环节,没有任何“转基因”的成分在里头。这个市场占有量还非常的小,不到10%,不过,我们己经注意到这是一个需求很大、因此是一个增长很迅速的行业。(http://health.gmw.cn/2010-12/08/content_1448327.htm


  
      本人在2010年9月12日到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从田头到车间、到办公室,寻找“黄金米”转基因疑云真相采访时。用视频内容向公众一一展示优质杂交水稻与转基因水稻的差异,是自己第一次近距离地向公众剖析优质杂交水稻与转基因水稻在田间管理上的差异([视频]“黄金米”转基因疑云真相(一)什么是黄金米? http://health.gmw.cn/2012-09/20/content_5133713.htm  【视频】“黄金米”转基因疑云真相(二)“黄金米”产业链 http://health.gmw.cn/2012-09/20/content_5133708.htm )。

光明网记者沈阳采访江苏省南通市百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奚益来 

      国内外前后二次采访,间隔约二年,从产业竞争性角度分析,提醒我们,有一个用“有机农业生产”模式生产的食品,在美国正受到公众喜欢。而在中国,优质杂交水稻的“有机农业生产”模式生产的大米(主粮)不仅不同于传统品种,而且同转基因水稻相比较,能在卖价上、产量上、几乎不施传统农药等方面,对水稻生产产生革命性的冲击。而这方面,我国已经有数千字以“农业合作社”方式在生产,象在江苏省,省农科院是支持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田间管理技术,当地政府是从税收、资金扶持上都予以支持。

      换句话说,如果有人一再强调“转基因主粮”是“百利无一害”的中国农业未来好主粮的话,本人相信,从美国到中国,“有机农业生产”在中国优质杂交水稻的背景下,才是真正符合世界环保少用农药的原则。

      因此,如果大家听惯了那些挺“转基因主粮”的说词感觉有点似当年人民公社吃饭堂时“十大好处”的说词时,不妨想一想:“转基因主粮”的“十大好处”与中国优质杂交水稻的“有机农业生产”模式综合效益相比,那才真正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比较。

     因此,我们要建议国家的农业扶持政策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有机农业生产”,用支持“转基因主粮”花了近1200亿元的同样资金,投入中国优质杂交水稻的研究。这才是利国利民的科研政策。

    沈阳(sz1961sy)
    0:16 2013-11-1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