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9)产业利益的三个关键点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1/9 1: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转基因主粮是对我国用传统育种办法(主要是杂交、诱变)生产的作物结果(粮食)种植办法的冲击,它以种子核心技术由外国公司控制,栽培过程农药配方是外国授权为特征。尽管我们国家并未批准转基因主粮商品化,但是从出口检出主粮含有转基因成分,特别是检出连农业部都未批准的转基因成分,足见问题的严重性。从进出口贸易角度,本人认为我国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涉及到产业利益风险主要有三个关键点:

     一是倾销行为 以进口到中国的南美洲转基因大豆为例,都存在入口国政府补贴行为,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个问题同国外对中国产品用“反倾销调查”,例如,美国的301条款等抵制中国产品入口性质一样。这一点,中国的产业界应该学会用WTO规则去同进口的转基因主粮冲击产业作一些工作。当然,中国农业扶持政策是否合理,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农业、畜牧业集约化生产才仅仅有不到30年历史的国家,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往往是决定一个产业生死----面对国外农业、畜牧业集约化生产产品冲击,一个很关键问题。以集约化养猪为例,如果不是食品进出口公司因为供应港澳生猪政策的机制与坚持投入,中国的猪肉生产体系可能早就出现类似大豆产业的现状。这都是亲历近30年来中国农业、畜牧业集约化生产发展是路的人亲身体会的情况。

      二是专利掠夺  当那些人在鼓吹转基因主粮种子多么牛气时,他们从来不告诉大家:这种转基因主粮种子的母本其实是中国人祖宗传下的,或者近几十年来中国很多农业科技人员辛劳培育的优良品种!这一点,转基因大豆如此,而转基因水稻,包括华中农大的,也如此。然而,他们却拿着打了转基因的品种向中国农民、产业界要专利费(直接,间接),难道这不是一种典型的“专利掠夺”吗?这个问题,是有点专利常识的人都能理解的。正因为如此,连咱们的“杂交水稻之父”也不甘落后,自已开始捣腾起往自己的杂交水稻品种上打转基因呢! 可悲或者是什么?!外人不得而知。但是只要沾上“转基因主粮”,几百万到几千万,甚至一年2亿元的研究经费先进到帐,何力而不为呢!

      三是生物入侵  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复杂。从目前的转基因检测报告发现不少出口产品中,检出含粮食成分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包括检出连国家从未批准的转基因成分,足见问题的严重性。从生物多元性角度,保持纯种与野生基因是植物育种最难的问题。但是,大家可能还记得“僵尸蜜蜂”或者“蜂群崩溃综合征(CCD)”事件,它们都是涉及农药残余(丹麦发现转基因豆饼的猪场危害与此有关)及外来生物入侵有关。我们暂且不去讨论生物国防问题,仅仅从主粮种子安全角度,到了必须用立法严禁滥用转基因技术“乱转”阶段。

      这绝对不是耸人听闻的观点与杜撰的故事。

     沈阳(sz1961sy)
     1:28 2013-11-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