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8)国家利益的三个层次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1/7 21: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在国家层次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科技研究水平,应用机会检测,生物安全检测。下面简单讨论一下这三个问题。

      第一个层次:科技研究水平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笔者的老师是1979年从美国考察回来给我们讲植物分子生物学内容,当时中山大学生物系也有一个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副教授给我们讲过课),中国在分子生物学应用层次上的推广,以转基因棉花、木瓜而广为人知。但是,如果大家知道,转基因技术的基础(转的基因,转的工具、转的工艺等)有近1000个专利来自美国公司的专利授权,大家一定明白:中国的植物分子生物学应用---转基因技术,大多数只是在最未端。这近1000个专利起什么作用?举一个简单例子:你想做转基因安全测试,测试(转基因植物)样本必须向孟山都公司指定经销商依合同订购,讲明用途,安全测试不允许超过90天(小白鼠与猪都只能到此为止),否则,对不起:一是你的测试的转基因植物样本不是孟山都公司生产的,报告孟山都公司不承认。二是你的测试的时间超过90天,抱歉,合同订购规定只允许给你90天的量,超过了的转基因植物样本肯定不是来自孟山都公司,报告有假!这就是近1000个专利的利害之处,也就是为什么没有一个测试可以超过90天的法律约束力。

       还有一件事曾令本人很惊讶:有一位从英国回来,从事过转基因研究的专家他告诉笔者:他去过一些大学看他们的转基因研究项目,“通常在欧洲只要5万欧元的成本,国内却能拿到几百万到上千万元人民帀经费。”足见,中国的转基因研究是否成本合理,必须到了由审计部门联合中纪委去介入调查阶段。

      第二个层次:应用机会检测   转基因主粮要进入商品阶段,必须经过几个项目的检测。植物(主粮)生产是否综合成本降低为关键,否则它就难进入商品阶段。口感是否更好,是它的食用价值问题,即可否卖出好价格。经过动物阶段安全慢性毒性试验,是其中一个关键。

      据本人看看的美国材料,  转基因农作物在用了14年之后,生物农药使用量并未降低,反而用多了,增产的转基因农作物这个还未见推出(华中农业大学有二个报告称已找到增产的转基因,这是后话),而口感差是所有转基因植物的共同特点(连大V司马南先生都忍不住讲出这个问题),至于动物阶段安全慢性毒性试验,据知不多。这些信息,提醒国家如果想把转基因主粮当作中国农业“国策”去推广,需要借鉴国外的数据,不能听一面之词。事实上,美国人民的转基因作物用途一是本国饲料粮(绝对不是主粮!),二是生物能源,三是供出口饲料粮。    

      第三个层次:生物安全检测  随着欧洲、日本、澳洲等经济发达国家对进口植物及食物转基因成分的检测要求提高,这已成了WTO一道非关税壁垒,对中国很多传统产品出口构成威胁。这就涉及到生物安全检测问题,是国家的国门卫士(质检总局)工作。不过,现在只是严格检测出口的,进口的是一只眼开一只眼闭,证明我们国家对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是自己没有大国形象,至于国内的转基因植物生物安全检测,国防生物安全检测,更加是近年才有人提出来,在全国两会提案中出现,问题的严重性估计远远超过理论预测值。

      这三个层次问题,在我们这个期望在国际社会中有“软实力”的国家发展过程,需要从国家战略角度去布署,有顶层设计,有人才去做,有技术、政策、规制配套,才能确保国家在强推转基因主粮政策时,国家利益不受到损害。这是一个国家发展战略大问题。

      沈阳(sz1961sy)
      21:50 2013-11-7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