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7)回归利益讨论是正道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1/7 0:0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人从2010年开始系统地写涉及转基因问题,但是一直只谈“转基因主粮”问题,因为其他问题可能局限于科研范畴,更可能只是畜牧兽医----本人所学第一个专业关注的问题。

       关于“转基因主粮”问题的争议,本人在2010年开始跟踪转基因问题国际化(见《转基因食品疑云》 http://w.org.cn/user1/4/subject/239.html )当年底就开始做国际专家采访,如《中国兽医大会欧美兽医专家谈欧美转基因食品问题》 ( http://health.gmw.cn/2010-12/08/content_1448327.htm )而且在翻译跟踪国外报道,光明网有二个专题,是国内最专业的专门讨论转基因问题的:一个叫《转基因主粮安全大视野 》( http://topics.gmw.cn/node_24673.htm) 是在2012年3月推出,另一个叫《转基因食品 你敢吃吗? 》 ( http://health.gmw.cn/node_37587.htm )是在2013年3月推出, 这是光明网的专家专栏作者、光明网编辑编译的。本人也写了100多篇的《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 http://w.org.cn/user1/4/subject/260.html )。

       显然,除了挺转的人之外,在涉及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讨论的深度,广度,跨度上,本人认为自己己经够花时间了,但是,本人反对就“转基因主粮”问题“政治化”或者“纯科学化”,因为:

       转基因主粮显然是一种新品种植物的产业化问题,是技术问题。所以,“转基因主粮”问题“政治化”会陷入当年苏联的反遗传学说的科学劫难(小丑李森科),对中国转基因技术研究是不利的。而“纯科学化”,认为转基因主粮是一种神圣的科学家圈内问题,显然又是“掩耳盗铃”式说词,国家这么多年来投入了近1200亿元研究经费,纳税人的钱得到了什么?总得有一个交代,否则可能就是一个科研丑闻或者学术腐败问题。

      本人主张:转基因主粮利益问题讨论必须回归到利益问题这个方向上,才是正道

      这是因为:有人说服国家拨了近1200亿元研究经费说做出“转基因主粮”是国策,那么,他们这些人现在花了这么多资金,必须就“转基因主粮”国策的问题,一五一十给公众好好交代清楚。这不是一笔小数目的科研投入,产出了什么必须交代。这是一。

      其二,“转基因主粮”涉及公众食品安全的敏感问题,包括:动物(饲料)阶段的安全,人体(食品)阶段的安全,环境影响的安全,国防生物安全,食品监测,出口贸易影响等等诸多方面问题,这绝对不是用“转基因主粮”比“非转基因主粮”因为“更安全”、“不含地沟油”这么粗浅的唐塞公众质疑说词可以过关的,否则,中国科学技术一定从转基因技术的滥用开始,国人生命安全将进入一个危险警戒线。

      其三,“转基因主粮”涉及我国主粮生产安全体系的顶层规划设计。笔者在1983-85年曾经是县一级财贸办公室工作过,知道粮食统筹问题,也知道十二五规划“主粮”的含义一直没有变化,现在的“转基因主粮”问题讨论,以本人所了解信息,是在动摇我国主粮生产安全体系,必须慎之又慎。

      最后,规制体系问题,不论是挺“转基因主粮”商品化的华中农业大学法学院刘旭霞教授及她同事近年研究,还是农业部认定的“基因工程与转基因安全研究员”卢长明老师(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基因工程与转基因安全研究室),他们都承认“转基因主粮”在中国的商品化在现有规制体系中,尚有很多方面是有很多漏洞急待修正。所以,贸然推进“转基因主粮”商品化,未来的法律风险将可能转嫁到中国政府身上,这需要评估这个风险对本届政府的压力有多大,才能出新的决策。

       从国家战略与公众安全角度,我想自已这几年所做的东西,都不是出于个人利益,因为我不是产业链的人,我所获得的信息,有助于给决策层参考,也有可能影响公众的消费心理,这是我在做也努力希望做的事。我知道媒体现在坚决支持转基因会得到什么回报,因为这种诱惑我手上已经有证实。但是,作为有专业背景的媒体人,我仍然希望自已坚守媒体人的立场。

       当然,因为我这种立场,反转基因的人其实也不太乐意同我交流,而挺转基因的人是用各种办法封锁我的影响力,例如科学网:《关于沈阳博客处理经过的说明》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663786.html )就是例子。

      不过,我仍然会坚持我的立场,因为这个问题的真相,我想不过二年会有结论。

     下一篇,再继续讨论。

     沈阳(sz1961sy)
     0:04 2013-11-7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