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农药残毒都拿食盐毒性作参照怎成时尚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30 20:1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卫生时评:农药残毒都拿食盐毒性作参照怎成时尚了

2013-01-30 10:18:25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沈阳

食盐,即氯化钠,人体细胞必须有的重要成分。缺盐,会食无味,更会四跂乏力。盐也不能吃过量,否则会出现食盐中毒。这就是“食盐毒性”。据百度百科“食盐”词条介绍,研究发现,过量食盐可致白内障,高血压等疾病。不过,这词条惟一建议是:“合理饮食食盐每天2-5克。平时吃菜不要吃得太咸,尤其是老年人与婴幼儿的食物不能过咸。”有专业背景的人看了这结论,是有点哭笑不得。只是,由于这种大众最易查阅到的“权威编辑保护”词条没有了“食盐毒性”量化指标,本文谈“盐”事只能先从农药残毒问题说起。

新西兰驻华大使讲,奶粉含毒:毒性远比盐轻

光明网卫生频道的专家专栏作者,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斌老师在2012年10月写了一篇题为《从DDT的兴衰看转基因生物的生态风险》回顾人类在粮食作物生产历史上,为了迅速杀死蚊子、虱子和农作物害虫,发明了一种英文简写DDT(中文译名“滴滴涕”)杀虫剂。DDT从发明到曾经风光无限,直至最后被禁用约有100年(98年)的历史。DDT的危害,现在人们已经十分很清楚,但这已经是一百年以后的事儿了。然而,其危害并没有因为禁用而销声匿迹,在全球大部分国家禁用DDT数十年后的今天,南极企鹅体内仍检测出这种物质,且含量多年来始终不降。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DDT被“储存”在冰川中,持续影响南极生态环境。当然,目前企鹅体内的DDT含量还不足于对它们造成危害,但这正是人们对DDT及时禁用的结果。1962年卡逊出版了《寂静的春天》,书中揭示了DDT及各种化学药品危害环境的问题,揭开了现代环保运动的先河,但同时卡逊却是倒了大霉。这本书一问世,虽然也引起了不少人的重视,但更多的是遭到一大批专家的猛烈抨击。赵斌老师写道: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目前的转基因之争,似乎在对待人类的生存环境方面,又是一次新的轮回。在这场争论中,究竟谁有背后的利益支撑是一目了然的。力挺转基因者的许多论调与当时批评卡逊的不是有许多相似之处吗?

孟山都公司生产除草剂“农达”的包装警示

赵斌老师此文没有举到具体的力挺转基因者论据,不过,在中国大家知道转基因作物毒性有关的主要还是使用了生物农药“农达”的残毒问题。据路透社2011年8月12日发自堪萨斯市消息称,大量使用孟山都农达草甘膦除草剂看来造成土壤中有害变化并潜在阻碍农民种植的转基因作物的产量,美国一位政府科学家周五说这样说。重复使用化学品草甘膦,农达除草剂的关键性成分,对农作物根部构造造成影响,15年的研究表明这种化学品可能造成根部疾病,鲍勃.克莱默博士(Robot Kremer, PhD),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部门的一位微生物学家如此说。(英文 Roundup herbicide research shows plant, soil problems )该文认为“克莱默博士等一批科学家不断揭露草甘膦的一些潜在的问题。外边的研究者们数年来提出担心,怀疑草甘膦的广泛使用可能与癌症、流产以及人类与家畜的其他健康问题相关。”

然而,2012年1月,一位被称为“打假斗士”的博士却在主流媒体上撰稿说:“农达的毒性比食盐毒性还低”,很多人闻之哗然。

事有凑巧,一年后的2013年1月,当新西兰奶粉含毒风波至1月29日已经在百度新闻“找到相关新闻约1330篇”,连续多日位列百度新闻热搜词时,1月29日早晨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第一小时)花了约7分钟为新西兰奶粉作“无毒”说明,看完这个报道,笔者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位新西兰驻华大使讲的(二聚氰胺,也称双氰胺)“奶粉含毒:毒性远比盐轻”。

从留美“打假斗士”博士说用于转基因农作物生长过程施用的生物农药“农达”的残毒毒性比食盐毒性还低,到代表新西兰政府的驻华大使讲因牧场施含“双氰胺”致使婴幼儿奶粉含“双氰胺”,只是“双氰胺”毒性远比盐轻,而据百度百科“食盐”词条说(成人)合理饮食食盐每天2-5克,笔者突然发现了这个巧合,外国进口到中国的食物含有毒成份(农药残毒)时,现在都拿食盐毒性作参照,难道这是“科普”创意不成?!

笔者的儿子同很多中国孩子一样,都是喝新西兰奶粉长大的。然而,这次新西兰奶粉含毒风波有不少问题未同中国众多家长交代清楚,包括:

新西兰为何加这种农药?这种农药一年至多使用2次而且仅占氮肥含量3%为何会残留到奶粉中?它的残留传播链特点是什么?由此也让人反思:转基因玉米所用生物农药“农达”有无残留到奶粉中? 最后是我们国家相关监管机构(他们必须有所作为)就进口到中国的奶粉、转基因大豆、玉米等是否有这种残留物毒性分析报告,尽快给公众解惑。

因为中国近几年每年喝奶粉婴幼儿总数都保持在5千万人左右,背后就是5千万个家庭的担忧。这绝对不是小事,是一件胡弄不得的社会稳定大事。(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