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99)毒性何来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0/23 15: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上一篇,笔者用一些常识,加上中国法规,给大家分享了一下“转基因食品毒性是伪命题”的结论,今天,我们再看一看转基因食品有毒的毒性来自何处?

      这里先介绍二个相关、易混淆的基本概念:

     一个是“转基因育种”与“杂交育种”的不同。

      “转基因育种”又叫“分子生物育种”,因为“转基因”作为“分子生物学”的产品,它做的是在“分子层次”的技术,即从不同的植物之间,把细胞以下的遗传性状基因片段(DNA,RNA---他们本质上也是一种蛋白质)切下来,从一个品种嫁接到另一个品种上,这个过程,必须借助微生物细胞外壳去当载体,当然,这个外壳是空的,但是它必须不易被破坏,否则就无法起到载体作用。即:“转基因育种”培育出来的植物,比正常的植物多了二样东西,一种叫做“遗传性状基因片段”,即特殊功能蛋白质,一种叫做“载体”,通常是微生物细胞外壳,当然,也是蛋白质。不仅如此, 为了发挥“遗传性状基因片段”的功能,还要在“转基因育种”培育出来的植物生长(有的是从种子下播开始)过程施用“生物农药”激活这个功能,这种“生物农药”的商品名叫“农达”(http://health.gmw.cn/2012-01/15/content_3389190.htm ),作物收割时,就在“转基因育种”培育出来的植物果实上,再多了一种附着物“农达”。

图:孟山都公司生产除草剂“农达”的包装警示

      那么,“杂交育种”的植物又是什么?它们仅限于同一品种,例如,水稻,具有自花授粉的。把一些优良性状选择性保留下来,一代一代提纯复壮而“根深苗壮”。在生产过程,只要按科学的耕作指导,可以坚持我们几千年汉民族的方法去生产,并获得吃了几千年证明对人体安全的主粮,例子,水稻,小麦。

     另一个是“毒性”与“毒理”的不同。

      “毒性”是指对特定的生物体,例如,人体,家畜(猪、牛、羊)、家禽在一定剂量下出现死亡的指标。以食盐为例,吃多了就会中毒,这个中毒的量就是“毒性”问题。而“毒理”是指到底是什么因素会导致中毒的那些机理。2013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个人就是因为发现了细胞囊泡交通的运行与调节机制获奖,这就是研究机理---分子生物学问题。

      当我们发现如果讨论“转基因食品毒性是伪命题”时,其实这个结论的来源正是因为有人漠视了一些差异点,用混淆视听数据去胡弄中国公众科学视野。下面我们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种植“杂交育种”的植物,例如水稻,它的果实(大米)与传统水稻并没有从本质上有差异。而且,营养成份也未有改变,由于专家们的努力,亩产产量还在继续提高。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杂交育种”的植物,例如水稻能够留种。

      其次,种植 “转基因育种”又叫“分子生物育种”的植物,例如水稻,大豆,它的果实(大米)与传统水稻,大豆相比,多了三种东西:一是“遗传性状基因片段”,一种叫做“载体”,通常是微生物细胞外壳,一种附着物“农达”。以丹麦猪场那位农民用二年饲养进口转基因大豆饼和一年非转基因大豆饼的临床记录(在丹麦,这些是由政府“官方兽医”监管并由第三方提供的平台完整保存下每一样记录在案的生产证据,经过统计分析),出现了:转基因生物和农药草甘膦的危害问题。即母猪围产期死产、畸形胎儿等危害健康问题严重,经济效益明显下降。“改用非转基因大豆饲喂后。克里斯滕森注意到,饲喂了非转基因大豆不久,猪群的健康问题就有了明显改善,生殖系统疾病问题减少,使用药物数量下降。每头母猪的产仔量从27头升到了33.7头,产仔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远远高于丹麦全国平均水平。”(http://vet.gmw.cn/2012-05/13/content_4138594.htm )丹麦的科学家已经从2012年开始,国家养猪研究所(这是全球最牛的养猪研究所)立项研究转基因大豆饼对猪群健康危害。这份丹麦材料,来自临床,证据充分,即“转基因大豆饼对猪群健康有毒性,中毒指标是正常饲料含量”。

      最后,加拿大专家2012年在孕妇血液与胎儿中发现转基因玉米Bt毒素(论文名称:Maternal and fetal exposure to pesticides associated to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in Eastern Townships of Quebec, Canada. 地址 http://www.uclm.es/Actividades/repositorio/pdf/doc_3721_4666.pdf )提示“转基因育种”植入的“遗传性状基因片段”不是被降解为碳水化合物,象其他食品一样在胃肠道被消化吸收了,即“转基因育种”植入的“遗传性状基因片段”能通过胎盘屏障(它是母体中很有效保护胎儿的一道生物屏障,目前先天性艾滋病孩及毒品病孩的出现,证明这一道生物屏障正在被各种有毒物质突破!)。我们再从南京大学生科院院长张辰宇教授(http://baike.baidu.com/view/2052402.htm )在2011年研究发现miRNAs这种小分子在生物机体中作用,发现它的另外一项重要的功能,这一功能能直接影响到整个机体是否能正常运作,暗示“转基因育种”植入的“遗传性状基因片段”如果也存在miRNAs这种小分子,则完全可能产生目前我们不知道的“分子病”毒理找到研究思路。

       小结一下 “转基因育种”的植物,例如水稻,大豆,它的果实(大米)与传统水稻,大豆相比,多了三种东西:一是“遗传性状基因片段”,一种叫做“载体”,一种附着物“农达”这样的生物农药。它们可能由内因(基因表达,“载体”毒性蛋白)到外因(农药积蓄)产生毒性。

       沈阳(sz1961sy)
       15:30 2013-10-23 写于office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