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97)人类安全食品判定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0/21 21:1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笔者一直坚持讨论“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而不是讨论“转基因”安全性问题,其他(例如,转基因疫苗)“转基因”安全性问题,因为这涉及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每日三餐食品问题。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本人举几个例子,大家一齐回顾一下:

     例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赵斌老师(http://health.gmw.cn/2012-10/30/content_5524807.htm )写的科技史综述《从DDT的兴衰看转基因生物的生态风险 》(http://health.gmw.cn/2012-10/30/content_5524916.htm )  告诉我们: DDT曾经是一种杀虫剂,中文译名为“滴滴涕”。

 

    DDT从发明到曾经风光无限,直至最后被禁用约有100年(98年)的历史。1942年,商品DDT正式面市,主要用于植物保护和卫生方面;二战前后,世界很多地方传染病流行,使用DDT可令疟蚊、苍蝇和虱子得到有效控制,并使疟疾、伤寒和霍乱等疾病的发病率急剧下降;1948年,其发明者穆勒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人们当时高傲地宣称:DDT预示着一个没有害虫的世界。但是,DDT在大规模使用约30年后,于1972年被禁用。 DDT在20世纪上半叶为防止农业病虫害、减轻疟疾伤寒等蚊蝇传播疾病危害方面的确功不可没,但由于后来发现其巨大的环境代价,很多国家和地区不得不禁止使用。

      例二,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2008年任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国家首席兽医师(国际活动中称国家首席兽医官)中国兽医协会贾幼陵会长,他在首届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控制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防范外来的食品安全隐患---自主的风险评估和技术壁垒》报告前说:很多消费者认为发达国家没有食品安全问题;很多政府部门认为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国际贸易问题时,国际公约、国际规章、国际法典必定要执行,贾幼陵会长认为:“我的回答是:不一定!”(视频:http://health.gmw.cn/2011-06/15/content_2095159.htm),

 

      他列举了国外很多要历经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证实是对人类健康有毒能引起人发病的案例。特别是欧盟成员国近60年多来坚持国民健康利益为目标、设计一系列应对美国不安全食品进口含激素牛肉的检疫、进出口制度,甚至不惜遭受美国每年几亿欧元的惩罚性关税打击,也坚决抵制涉嫌有毒性动物源性食品进口,而且坚持了整整40年时间,终于由世界卫生组织证明美国的这个食品是能致癌的物质,为欧盟成员国人民健康顶住了来自美国举起WTO大捧等经济施压。

      例三,丹麦作为全球现代养猪业引领国,养猪场全部都是有严格的兽医实施生产和用药记录。 2012年4月13日,丹麦一份农业报纸,用大幅版面报道养猪农户彼特森先生有关用转基因大豆饲养的家畜造成养殖经济效益损害的现象,已引发起不小的轰动。在当天这份报纸首页头条下方的报道标题是《农民用转基因大豆养猪新发现》。这篇报道中提到了彼特森先生的观点:

Deformed and Stillborn Piglets

右上:颅骨畸形仔猪 左上:脊柱畸形仔猪 左下:连体双胞胎仔猪


      “农药敌敌畏(DDT)和药品‘反应停’对人畜健康安全危害,同转基因生物和农药草甘膦的危害问题相比,简直是小儿科!” 报纸在第2页还发了评论认为:如果当局忽视、甚至嘲笑农民在用转基因大豆养猪过程发现的问题,都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该文还感谢丹麦政府委托专业权威机构所做的一项新检测研究的设计流程,用于测定猪的胃部及其他器官病变是否与喂食转基因大豆带来的影响有关。(见《综述:丹麦展开转基因对猪健康损害问题研究(一)》http://vet.gmw.cn/2012-05/13/content_4138585.htm

      这三个例子,例一告诉我们,即便是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 DDT(滴滴涕),也是极具危害人畜健康,特别是农药残毒。而DDT当年是美国FDA批准商用的合法产品。例二告诉我们,欧盟成员国专业人员为了人民健康,可以顶住了来自美国举起WTO大捧等经济施压,最终还是美国科学家自己证明含激素牛肉是能致癌的物质,FDA禁用。类似另一个药是瘦肉精。例三则是活生生告诉我们:在欧洲,严格记录的猪场生产者在2012年已公布发现有转基因大豆饼对猪健康有损害问题临床记录,他们国家从2012年秋季展开转基因大豆饼对猪健康危害性研究,时间不少于2年。

      举这三个例子想告诉大家: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涉及人类安全食品判定,必须是一个长期、严谨的科学研究,从农药敌敌畏(DDT)到含激素牛肉,都是依据世界安全标准测定,获得FDA认可的产品,但是经过40-60年才发现危害。现在丹麦已发现饲养转基因大豆饼的猪群比饲养非转基因大豆饼的猪群有临床毒性表现,这必须引起我们国家高度警惕。因为中国是全球食用转基因大豆油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丹麦证实用转基因大豆饼饲养猪群有毒性,完全可以推论出对人也具有毒性。

       今天笔者用专业人员的视角写这一个问题,如果大家还觉得不深入,可以去看本文中提供的链接,那里有更为详细的介绍。

      在下一篇,本人换个角度,讲一讲怎么证明转基因食品有毒的问题。

      沈阳(sz1961sy)
      21:17 2013-10-21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