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96)简单的安全思路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0/20 22: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最近几个月出差比较多,自己又不用负责内容(现在的工作属于业务拓展),因此,写文章少了,偶尔也会应景写一、二篇。唯一多写的是在新浪微博上互动,因为3G手机(三个电信公司号码有近2G流量不用也浪费)写一写比较方便。

      本来一直关注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这个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260.html)也写了快一百篇了,这是从2012年8月5日开始写的, 主要是综述一些国内外观点。近2个月比较忙,没有写。

 

      今天看到原来孟山都公司研究员蒋继平老师在科学网上的一段留言:“美国农业部长明明说 70% processed food derived from GMO. 一些没有良知的中国科学家造谣说美国70%的食品是转基因。 这是一个天大的谣言, 而他们又抄纵媒体, 说质疑的人是造谣, 真是猪八戒的徒弟们!(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734243.html)”觉得近期的争论确实是比较不正常。

      例 1:《生命时报》2013-10-15 《“金龙鱼稻米油·2013中国航天员体验营”开营》中介绍“金龙鱼谷维多稻米油通过先进的生产技术,保留稻米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尤其是特有高含量的谷维素、同时富含植物甾醇和天然维生素e(包括生育三烯酚类),脂肪酸比例合理均衡。对调节植物神经、安神助眠、缓解疲劳等均有益处。可以帮助都市白领、上班族改善“亚健康”状态。”(此可是金龙鱼稻米油药用宣传词了呵?!)

     例 2:奥运冠军林丹、谢杏芳夫妇代言一红一蓝包装的金龙鱼食用油一种是“转基因大豆调和油”(红色标签)、和另一种是“非转基因葵花籽油”(蓝色标签)。(到底林丹、谢杏芳夫妇家吃了什么食用油?!)

 

      我们一边是在做食品安全宣传,一边是推广安全不符合法定流程的推广,迟早会陷入瘦肉精、激素牛肉的老路上去。

      作为了解中国畜牧兽医业从1953年到近年状况的人,本人用几个例子让大家明白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的简单印证思路:

       例 1、中国发生猪口蹄疫是1957年确诊,为此一直以“某某号病”为代号,因此病是很多国家扑杀的人畜共患病,造成我国猪、牛、羊肉(及制品)出口一直被限制,用欧洲国家的说法是:“你能证明你们自己没有口蹄疫吗?”

       例 2、罗非鱼(广东叫非洲鲗),2010年《商业周刊》有一文(http://article.yeeyan.org/view/129153/145902 )叫《从中国,看养殖鱼的未来》Meet the Chinese tilapia, a bland food product that grows fast and sells cheap. Environmentalists hate it, but Americans keep ordering more(来认识一下中国罗非鱼,一种生长迅速、售价便宜,但没什么味道的食品。环保人士痛恨这种鱼,但美国对它的需求正在日益增加) 在上世纪60年代引入广东之后,给南方养殖业带来了灾难!

 

罗非鱼(广东叫非洲鲗)

 

      这二个例子告诉我们:从WTO(世贸组织),WHO(世卫组织),OIE(世界兽医组织)角度讲,公平贸易是基于各国的法律,公众接受,否则会违反《国际经济法》中《跨国公司行为守则》“涉及国家、政府、包括区域性国家集团的有关规定,应尊重她们的管辖权能”。

      转基因主粮是一个涉及国家安全稳定的问题,它涉及到二个敏感的主粮安全话题,一是种子安全,二是农药安全。

     “种子安全”是留种的问题,如果有600个外国专利在操纵,这是不可能有安全可言的,它类似电信的CDMA专利一样。

     “农药安全”的一个危险证据是2013年10月14日 《草甘膦市场变化加剧 不确定性增加》(http://news.chemnet.com/item/2013-10-14/2168122.html)一文所讲的:“由于孟山都能够通过控制世界各国耐抗性转基因种子的销售,来控制草甘膦的市场需求,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孟山都将通过在扩大南美种植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来帮助中国草甘膦产业重振。”

       有点产业常识、或者在粮食规划(参与过政府财贸平衡表预算工作)经历的人,一定明白:把转基因主粮作为国家粮食战略主导方针,一定是把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交给美国为首的世界种子公司,其风险可想而知。这是万万不可的。

       下一文,再同大家分享一下本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简单看法。

       沈阳(sz1961sy)
       22:05 2013-10-2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