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走近红会(5)人道主义机构不同慈善组织

sz1961sy 发表于 2013/8/6 1: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从2013年6月14日第一次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参加社会监督委员会2013年度中期会议新闻发布会,到今天写此文的时间---8月5日止,整整52天时间,本人几乎每天都抽时间学习一会红十字有关的材料,目的是寻找一个很让本人迷惑的问题中国红十字会同慈善组织产生竞争关系吗?

     即媒体及包括几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参加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所讲的“去行政化”改革依据(理由)。

      不过,正如杨团老师在《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3)》一书中介绍的红十字会社拥有独一无二的“三重赋权”(国家、国际红十字会运动和本国公民社会赋权)一样,实际上,本人发现:从名字开始,中国红十字会同慈善组织就不同。

    下面我们逐一展开讨论:

      维基百科“中国红十字会”条目(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7%BA%A2%E5%8D%81%E5%AD%97%E4%BC%9A )有很简要的介绍:


     中国红十字会( Red Cross Society Of China)职责:
     中国红十字会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中国红十字总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领导联系。
    中国红十字会主要职责为:
     备灾救灾:建立自然灾害备灾救灾网络、应急管理体系。
    卫生救护:初级卫生救护培训、防病知识的宣传。
    卫生关怀及人道救助:动员无偿献血、器官捐献、捐献造血干细胞,预防宣传艾滋病,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参与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
    红十字宣传和筹资:弘扬红十字精神,筹集善款。
    红十字青少年:对青少年开展人道主义、自救互救教育。
    国际合作: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与其他地区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交流合作,参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工作。
    台港澳事务:为海峡两岸提供人道服务。

      在2012年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发[2012]25号”《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中,更把“参与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国际人道援助以及开展民间外交8项核心业务列为必须依法履行职责

     中国红十字会同中国奥委会一样,是一个具有“三重赋权”的组织,它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http://www.gov.cn/banshi/2005-08/01/content_18932.htm):在“总则”中明确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地位与职任:
     第一条 为了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保障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制定本法。
   第二条 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
   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并缴纳会费的,可以自愿参加红十字会。
  第四条 中国红十字会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循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确立的基本原则,依照中国参加的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五条 人民政府对红十字会给予支持和资助,保障红十字会依法履行职责,并对其活动进行监督;红十字会协助人民政府开展与其职责有关的活动。
  第六条 中国红十字会根据独立、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发展同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七条 中国红十字会使用白底红十字标志。

      这里提到了“人道主义”,我们看一下见维基百科“人道主义”条目(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9%81%93%E4%B8%BB%E4%B9%89几个要点
    * 人道主义,是重视人类的价值特别是关心最基本的人的生命、基本生存状况的思想,关注人的幸福,强调人类之间的互助、关爱。与重视人类的价值,相对的,另有重视神类、重视自然类或者重视动物类等的思想主张。
    * 中国的人道主义思想源远流长,在周代时,已有“惟人,万物之灵”、“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人命关天”、“仁者莫大于爱人”等等思想。
    *  人道主义和人本主义以及人文主义有密切关系。而在西方,人道主义和人本主义甚至用同一个名词来表示(英语中为Humanitarianism)。
    *  在西方,人道主义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针对基督教教会统治社会的神道主义而形成的一种思潮。该主义的核心是重视人的幸福。后来也延伸为扶助弱者的慈善精神。

      维基百科是全球比较中立,由公众参与编写的网络百科全书,由维基百科“人道主义”条目解释出“人道主义......后来也延伸为扶助弱者的慈善精神。”我们知道,先有红十字组织,后才有慈善精神(组织)。

      也许这看起来简单的社会服务分工逻辑,却是本人花了近2个月时间才悟出了的道理,下一篇,本人将用一些曾经很受关注的社会案例,浅显解释“人道主义(组织)”与慈善精神(组织)怎么不同,以及近期主流媒体在讨论医改问题时,对医患关系认识的改变,其中涉及的人道主义精神问题。

     沈阳(sz1961sy)
     1:05 2013-8-6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