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读杨团老师红会改革方案有感(3)透明度机制

sz1961sy 发表于 2013/6/30 14: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研究过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问题的人都知道,透明度(透明度原则 Transparency)是WTO三个主要目标(贸易自由化、透明度和稳定性)之一。

      透明度原则(http://baike.baidu.com/view/1249.htm)是指,WTO成员方应公布所制定和实施的贸易措施及其变化情况,没有公布的措施不得实施,同时还应将这些贸易措施及其变化情况通知世贸组织。此外,成员方所参加的有关影响国际贸易政策的国际协定,也应及时公布和通知WTO。透明度原则是世贸组织的重要原则,它体现在世贸组织的主要协定、协议中。透明度原则规定各成员应公正、合理、统一地实施上述的有关法规、条例、判决和决定。统一性要求在成员领土范围内管理贸易的有关法规不应有差别待遇,即中央政府统一颁布有关政策法规,地方政府颁布的有关上述事项的法规不应与中央政府有任何抵触。但是,中央政府授权的特别行政区、地方政府除外。公正性和合理性要求成员对法规的实施履行非歧视原则。

     透明度原则还规定,鉴于对海关行政行为进行检查和纠正的必要,要求各成员应保留或尽快建立司法的或仲裁的或行政的机构和程序。这类法庭或程序独立于负责行政实施的机构之外。除进口商在所规定允许的上诉期内可向上级法庭或机构申诉外,其裁决一律由这些机构加以执行。透明度原则对公平贸易和竞争的实现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红十字会http://baike.baidu.com/view/22166.htm)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成员。中国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

      从本质上讲,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服务机构,是一个全民互助的公益服务机构。所以,中国红十字会的运营机制应该可以参考WTO的原则,因为在红十字会的“三重赋权”中包括了“国际红十字会运动”,即具有“国际服务”特征。

      笔者把WTO透明度原则作为杨团老师《试论中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的方向》机制问题对比,是因为第三部分  红会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3)》P 125-127)  3、以公开透明为基础和前提的的治理变革 。用了很大篇幅去讲解“公开透明”的意义,却没有从中国红十字会“三重赋权”中用WTO透明度原则去解释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服务机构,是一个全民互助的公益服务机构的特征。

      如果我们再回头讨论中国红十字会与ICANN(见本系列上一篇),ICANN作为一个公私结合组织,ICANN致力于维护互联网运行的稳定性、促进竞争、广泛代表全球互联网组织、以及通过自下而上和基于一致意见的程序制定与其使命相一致的政策。这就是一个WTO透明度原则在ICANN这个同步具有“三重赋权”国际组织的具体描述。

      因此,本人在2013年6月14日中国红十字会社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才提议中国红十字会社监会:要多介绍中国红十字会是做什么,要多介绍一百多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帮助过多少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公众渡过难关,要多介绍中国红十字会有多少医院、急救中心在中国为大众服务,要多介绍中国红十字会鲜为媒体人所知的东西,才能摆脱“郭美美事件”的困扰,因为中国红十字会与“郭美美事件”本来无关!

     沈阳(sz1961sy)
     14:13 2013-6-30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