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3年ICANN北京会议(7)薜虹教授提醒New gTLD中文商标保护政策风险

sz1961sy 发表于 2013/4/9 11: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4月9日北京讯( 记者 沈阳 )  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的 ICANN(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即互联网名字与编号分配机构第46次(北京)会议在4月8日举行正式的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国约2500人出席会议。本次大会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政府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和中国互联网协会(ISC)共同承办。在4月8日下午15时,在“中国新通用顶级域名高峰论坛(New Generic Top-Level Domain China Summit)”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域名争端解决裁决人,ICANN国家顶级域名委员会委员薜虹博士作主旨发言。

薜虹教授(摄影 沈阳)

     薜虹教授作为一直活跃在全球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社区的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她解读了 ICANN在4月7日才通过的新通用顶级域名争议解决的“Trademark Clearinghouse”(商标保护政策)时透露:由于ICANN授权给二家比利时技术公司处理商标保护认证时,这二家公司对中文注册商标有纯简体、纯繁体、简体繁体混合几种状态,在保护这数以千计新通用顶级域名在“日出期(预注册)”及优先注册申请上,将给中国这个商标大国企业、机构带来极大的风险,可能注册商标是纯简体的,但是纯繁体、简体繁体混合二种状态就不被列为保护条件予以采纳,新一轮新通用顶级域名恶意抢注企业、机构商标的问题可能很快到来。因此,薜虹教授在会上呼吁中国互联网参与ICANN社区反馈这个问题,但时,她提醒企业、机构在新通用顶级域名(New gTLD)中文商标保护政策存在如此严重的风险面前,提高警惕。 薜虹教授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新、出面向ICANN提出中国的诉求。

 

薜虹教授(摄影 沈阳)

 

    [背景新闻链接]     ICANN将启动商标信息交换机构
     新华网洛杉矶2013年2月14日电(记者 郭爽)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13日晚在洛杉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将于3月启动首个全球商标信息交换机构,为自创顶级域名时代做好准备。
      谢哈德说:“ICANN正实施有史以来****的一个商标保护项目。商标信息交换机构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性的商标交换机构,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该公司目前正与IBM公司合作,准备在3月启动这一机构。届时,商标信息交换机构将会自动检测IP地址和域名。
     互联网域名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门牌号。目前,互联网顶级域名后缀有22个,包括常用的“.COM”、“.NET”和“.ORG”等。ICANN于2011年6月宣布开放通用顶级域名,顶级域名后缀数量将大幅扩容。
    互联网在迎来自创顶级域名时代的同时,也面临如商标侵权、网络诈骗和品牌成本增加等风险。为此,ICANN决定启用商标信息交换机构来保护商标。所有新通用顶级域名注册管理机构都必须使用商标信息交换机构的数据,确保至少在域名注册开始的90天内,一系列强制性商标权保护机制会被应用到所有新域名注册。
    ICANN是一个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系统、根服务器系统、IP地址资源的协调、管理与分配。每次的ICANN会议都是事关全球互联网根本问题的重要国际会议。第46届ICANN会议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召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