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综述:丹麦展开转基因对猪健康损害问题研究(三)

sz1961sy 发表于 2012/5/13 15:2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综述:丹麦展开转基因对猪健康损害问题研究(三)
来源:光明网兽医频道(2012-05-13)
作者:[英国] Brian John博士 翻译:贾志光(执业兽医师) 校对:沈阳

      第2部分:对丹麦新闻报道的评估

     (一)猪农从转基因大豆中得到的启示

 

综述:丹麦展开转基因对猪健康损害问题研究(三)

彼特森(Pedersen)先生

     2012年4月13日,丹麦知名的农业报纸EFFEKTIVT LANDBRUG在头版内容引起了丹麦农业业界不小的轰动。这份报纸头版内容是由安. 沃尔夫柏格(Anne Wolfenberg)和雅各布. 隆德拉森(Jacob Lund-Larsen) 合写的一文,此文简要报道彼特森先生的发现:
猪场停用转基因饲料、改用非转基因饲饲喂猪群之后经济效益出现“显著改善”效果。用彼特森先生的话说:“最明显是仔猪群腹泻问题在一天天地改善。”在改用非转基因大豆饲料之后,彼特森先生发现了很多改善,包括:母猪难产减少、母猪奶汁量增多,仔猪死亡率降低、断奶仔猪个体大小更加均匀、使用药物减少、收益率提高(每胎产仔数略高于14头的产仔量)。
    经济效益折合成现金的话,猪群改用非转基因饲料饲喂之后健康水平的提高所增加的额外费用,完全足够补偿比用转基因饲料多支付的成本。彼特森先生说:“我在药物方面节省的费用,完全可以支付购买非转基因大豆产生的额外成本支出。”
    报道中,提到了彼特森先生很关注转基因大豆问题,因为他认为:转基因大豆是在大量使用草甘膦农药环境下生长的。彼特森先生深信,如果同行们知道了转基因大豆对动物和人体健康存在有害影响的话,大家都将不再使用转基因饲料喂养畜禽。
    文章还报道丹麦养猪研究中心刚刚做出的一个决定:检测喂养转基因和喂养非转基因大豆的猪肠胃健康状况变化。
    这一天的这份报纸头版侧栏上还有一文,标题为:“可能会很吓人吗?”,并提出一个问题:“转基因作物和‘农达’对动物和人体同样有害吗?农药敌敌畏(DDT)和药品‘反应停’问题与转基因作物和‘农达’相比,只是小儿科问题吗?”
    这个问题在第2页以“编辑评论”的方式作了探讨。我们注意到,彼特森先生在这一天的这份报纸头版文章中提出了很多可怕的假想,他希望丹麦农民能意识到转基因作物和草甘膦的危害作用。
    沃尔夫柏格和隆德拉森在文中这么写道:“可能会有很多人会认为,今天报纸上这篇报道提到的养猪场产品问题只是乡间村夫的危言耸听。不管这是否是彼特森先生的炒作,事实是彼特森先生作为一个普通民众,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和研究人员一样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是为了彻查此事的真相。我们认为彼特森先生有着追求真理与正义的灵魂。读者自己可以判断彼特森先生的动机。”文中说,最重要的问题是:“猪农从他们的养殖经验中得到的结论是否是正确的?农药敌敌畏(DDT)和药品‘反应停’问题相比,转基因作物和农药草甘膦是否真的只是小儿科问题?转基因作物和农药草甘膦对动物和人体健康是否是致命的?抑或这些都是谬论?”
     “但是,假如转基因饲料真的对动物健康有害呢?”报道指出:“现在猪农很难获得非转基因大豆。丹麦其他农民能做到吗?更不用说欧洲其他国家以及美国。报道认为,如果使用非转基因大豆作为饲料的价值不能获得认可,‘豆类可能会改变整个世界。’”
    文章的作者说,一个敢于站出来陈述发现的人、面对有争议现象总会被大家所揣测,更何况其他人也会有不同意见。然而,在这份报道出来的两个月前,彼特森先生,这个普通农民己成功地参加丹麦******别的农业专家会议,就在这个会议上,丹麦国家养猪研究中心宣布:2012年秋天开始,展开转基因、非转基因大豆对畜禽健康影响的正式试验研究。
    丹麦这份知名的农业报纸认为:在转基因对畜禽健康影响这个欲速则不达的研究领域里,丹麦国家养猪研究中心冒着打持久战的风险这么快就宣布启动这项新的研究,这是一件值得丹麦公众庆贺的喜事。报道说“面对转基因饲料存在这么危险的风险,若不能用有效的方法展开深入研究,就不能找到最好解决办法。然而,至少丹麦的猪农们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们在做事情而非浪费纳税人的钱。报道作者希望:研究者不仅仅只对试验主题展开研究探索,而是还能够通过改进试验设计的水平,去提高试验的可靠性。”
    (二)略去的文章内容
     在2012年4月13日,丹麦知名农业报纸EFFEKTIVT LANDBRUG报纸的6、7页上,还有一篇由安. 沃尔夫柏格(Anne Wolfenberg)写的关联文章,标题是《关注猪只:非转基因大豆能提高猪场生产水平》。我们尊重作者意愿,不在此处提及、翻译或归纳这篇文章,有兴趣的人可以方便地从网上找到丹麦语版本原文。本文第一部分的总结也已做了约略介绍,感谢彼特森先生对此的归纳。
    丹麦养猪研究中心(The Danish Pig Research Centre)已公布说,在展开一项研究,目的是测定非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大豆对猪只健康的影响。研究结论会找出确认转基因大豆是否可能影响猪只胃部的健康。
    (一)丹麦养猪研究中心2012年4月2日新闻稿
    转基因大豆已经获得欧盟批准,认为作为牲畜饲料使用是安全的。但是一些经验,尤其是来自美国的猪场报道,认为使用转基因大豆饲喂的猪群确实存在健康问题。在美国,关于转基因饲料使用的一些调查观察正在展开中,但还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能够证明转基因大豆对牲畜健康生长存有危险。
    来自美国的数据证明:含有农药草甘膦的转基因大豆确实对猪只胃部健康有不良作用。养猪生产中心主任尼尔.佐治.凯尔森(Niels Jorgen Kjeldsen)说:“为动物健康着想,丹麦一定要对转基因大豆对牲畜健康的不确定性相关开展研究。通过研究比较实验组和对照组动物,我们希望能得到非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大豆这两类大豆是否影响动物胃部健康的确切证据。”
    丹麦猪研究中心的研究计划是:尝试确定喂饲转基因大豆饲料的丹麦猪只胃部的变化,并确定一系列如何才能减少胃部病变试验设计。从现有的材料看,猪只胃肠道的病变变化是可以减少但不能消除。这个研究计划将与喂饲非转基因大豆猪只相比较,这样去阐述转基因大豆对猪只胃粘膜的作用将是有趣的。
    试验将安排在丹麦猪研究中心叫Gronhoj的实验站中展开,试验猪只共有100头,饲喂有含草甘膦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符合标准饲料。这些试验仔猪会与饲喂不含草甘膦的非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猪对照组猪只相比较。试验猪对照组猪只都从体重30公斤开始饲喂,一直持续到110公斤屠宰体重结束。试验将对比饲喂不同饲料,非转基因和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猪只的胃部变化。试验将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
     (二)全无转基因威尔士网站评论
     鉴于目前丹麦政府财政紧张现状,由于公众已经公始关注转基因大豆对猪只健康危害这件事,丹麦猪研究中心研究小组希望尽快启动这项研究并尽快得出结论。
    然而,我们建议这项研究试验不是从猪只28天龄(体重约7公斤)开始,因为两个试验组猪只体重在7公斤和30公斤的增重期间都同样饲喂转基因饲料,转基因的毒性作用可能会被掩蔽。当试验猪只被剖检时,原来设定好的试验因素可能会受到影响。
     我们还认为:如果这100头喂饲转基因大豆饲料实验猪只、同也曾经喂饲过转基因大豆饲料的100头对照组实验猪只作为对比,是作为寻找转基因大豆饲料慢性毒性作用试验目的试验设计不科学。
    我们希望丹麦的研究小组还需要再考虑一下以下问题:
    (1)在试验饲养过程中是否使用抗生素?因为这可能影响试验所要发现的问题。
    (2)如果实验猪只不是从 28天的断奶期才开始研究,那实验猪只最早从哪个阶段开始饲喂才合适呢?如果饲料中已经包含有转基因成分,实验结果将受到影响。
    (3)实验猪只的饲料日粮如何设计?如果猪只全部饲喂转基因大豆或全部饲喂非转基因大豆,试验结果可能有偏差。
    (4)两个实验组中公猪和母猪搭配比例平衡吗?这也可能会影响试验的结果。
    (5)研究人员可以保证非转基因组的大豆不被草甘膦污染吗?我们建议应该使用有机的非转基因大豆。
     还有一些别的问题,但以上这些问题是针对作为本专业的专家和有经验猪场的。
     我们明白,丹麦研究小组将是公示这项研究结果,因此希望能主动邀请专家并听取各方的建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