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速成鸡事件(5)“速成鸡”从天而降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12/12/23 10: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华中农业大学法学院 刘旭霞 老师(2012-12-23 09:56)在本系列(1)留言:

    如果您真的学过兽医或了解动物科学,就不会再用“速成鸡”这个概念,可您用了!哪个专家还敢接受已有预设立场的采访?
    本人的回复是:速成鸡 不是今天才有的了
 
    本文先科普一下鸡的品种知识中国从上世纪50年代,就从国外(英国)偷偷地引进多产蛋的品种,后来又引进了生长速度快的品种(外来品种),这些品种与中国原有的品种(土种鸡)相比,都具有更优良的生产性能,即在相同生产周期内产蛋多、达到出售体重时间短,即出栏率快,饲料报酬(每公斤饲料换的蛋、肉重)高,生产成本比中国原有的品种(土种鸡)低。
 
    为什么是“偷偷地引进”呢?因为那时中英尚未建交(中英建交时间是:1972年3月13日),是一家胆子比较大的公司(好象叫“泰登公司”)通过香港干此事的。因为这家公司一位任职很长总经理是我父亲的同学,所以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
    有人会问:为什么外国的鸡会有这么好的性能?
    答案是:人家原有品种加上近百年的性状选育。这就是类似我们杂交水稻那种的十几年(鸡品种一般要有5年才能有一个基础,10年才能建立一个不会近亲繁殖退化的种群),把优良性状一代一代保留下来。
所以,与中国的原有的品种(土种鸡)相比,外国引进中国的鸡种,这些性能都是百姓口中的“速成鸡”,而且经过70年来的适应,杂交,这些鸡种早己在中国混杂成不少优良后代,这是农业部投资2亿多元,举行全国性畜禽品种资源调查之后发布的一个结论:

 
    2002年7月9日,农业部主持召开《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出版发行座谈会,农业部领导,畜牧行业管理、科研、教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作者约200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的出版,是我国畜禽品种资源的一项基本建设工程,也是农业科技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其出版将推动我国畜禽品种育种工作,促进国际畜牧文化交流,服务全球生物多样性事业。《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包括《猪志》、《牛志》、《羊志》、《家禽志》、《马驴驼志》、《蜜蜂志》和《特种畜禽志》七卷,共约530万字、图片2130幅,总品种数777个,其中地方品种556个、培育品种109个、引进品种104个、其他品种8个。该套丛书是我国政府调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约6900人参与调查,历经4年的努力才完成的一部巨著。(http://health.gmw.cn/2012-07/23/content_4614533.htm
 
《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出版(摄影:沈阳)
    在到百科首页 白羽鸡 词条下,是这么写的:
隐性白羽肉鸡,实际上是属于快大白羽肉鸡中的某些品系。是从白洛克(或白温多得)中选育出来的。该鸡种除具有快大肉鸡的主要性状外,其特点是其羽毛的白色为隐性性状。
    早在20多年前,我国的家禽科技人员就开始了对隐性白羽肉鸡品系的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大规模在生产中应用,还是近期的事。
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大量从国外引进隐性白种鸡,主要用于与国内的鸡种进行配套,以三元杂交为主的方式生产优质黄羽肉鸡。这种杂交鸡以广东省的“白云288”为代表,迅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东三黄鸡的模式,先后出现了“新兴黄”、“康达尔”、“江村黄”和“岭南黄”等系列化的配套系鸡种,并很快达到了规模化生产水平。这种组配方式克服了国内地方鸡种产蛋少、生长慢的缺点,保留了黄羽、黄腿和黄皮肤的特征,其父母代的产蛋量得到明显提高,而其商品代的生长期也显著缩短。[1](http://baike.baidu.com/view/5499098.htm)
=========================
    这些材料希望给不太了解我国家禽育种发展史,不太了解民俗与媒体新词的人一些基本资料。
    到此,“速成鸡”是不是从天而降的问题应该是解说了吧?
沈阳
2012年12月23日 10时59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