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51)如果仅仅是利益博弈

sz1961sy 发表于 2012/10/27 20: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拙文《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50)“转了什么”不及“表达了什么”危险》结尾留下了一句结论:这是一种历史责任感,而不是一种利益博弈,因为它关系到人类自身的繁育后代安全大问题。收到了一位反转基因人士不同观点,认为:

-------------------------

    责任感终于有了,绝不是利益博弈也来了。怎么就不是利益博弈呢?

    沈阳你怕啥?

    人家堂而皇之讲究天文数字的盈利$$,我们刚刚开始讲责任感,却不敢讲大众健康被转基因食物作为打击目标这种国家利益?

    中国肾病患病率已达10%,糖尿病患病10%,人口中的有生力量去掉20%,这是谁的利益!

--------------------------

   其实,这个问题正是挺转基因食物与反转基因食物双方纠结的问题,他们都为此而讲不出道理让公众在法治社会背景下,去理解转基因作物,特别是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这个纠结涉及三个层次问题:

 

    第一是法律层次,第二是科技层次,第三是伦理层次。

 

    下面这二张图是下午路经一个公园时,见到现状:它说明政府机构本身就参与推广转基因食用油!

                 在北京也用这名义推广转基因的食用油!

                   这就是转基因的食用油!

 

     在法律这个层次上,立法规制的完整性,以及涉及WTO贸易壁垒技术问题,这里先不讨论;

     在科技这个层次上,安全性是第一关,营养性是第二关,第三关则是技术监管,它是基于第一层次(法制)的交集,涉及到技术手段设立,情报汇集并回归立法规制的调整;

    在伦理这个层次上,很简单就是:该不该给人畜(禽)及动物食(饲)用转基因作物,食后的后果出现有什么预期及应急方案。

   为什么本人不把生物武器问题提上来讨论呢?因为:

    在写本文为止,转基因作物仍然是全球贸易的大宗合法交易商品,如果你对国际商法有所了解,对WTO(中国是它的成员国)有所了解,生物武器假设只能是阴谋论假设,它同转基因安全实质等同性原则有异曲同工之妙。问题是后者是在科技层次的一个,任何破解不了这个的说词,按照西方法律规制原则,就涉嫌无事生非。这一点是那些反转基因的人一直云山雾里说词的根源。

    为什么本人不认为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不仅仅是利益博弈?因为:

   转基因作物本来就是可以在全球贸易的大宗合法交易商品,任何人认为它不应该允许进入自已国家的提案,用利益博弈观点去讨论,这如同当年第一次火车试车时,那辆马车比这处女驾速度还快,因此很多人根本不把火车当回事,若干年后,火车被人当回事时,马车扶会提出火车把自已的客人抢了,不允许建铁路的意思类似。如果这个比喻可用,那些把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认定为利益博弈的人,应该反思自己的商业逻辑推理错漏之处。

    所以,本人这50篇《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材料,就是要把挺转基因与反转基因两方不可调和的对立观点,用科技实证态度,用比较法律观点,用国际贸易立场,去讨论双方争吵的盲点,然后大家回归问题的本质。

    本人不是法官,也不是专家(尽管30多年来,曾经学过不少于7个专业,在近20个行业工作过),只是一位在转基因问题上,自从1979年(在大学念书时)第一次知道它是未来农作物育种新方法,这几年读了不少材料,近期有空把这些众说纷纭材料一一整理,找到了一些自己新闻逻辑的一个普通媒体人。

    希望这些材料,有助于公众自己心中明白吃了转基因主粮会有什么后果。这己经达到本文的目的。

沈 阳

20121027 2005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