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肖氏反射弧(3)百年寻因尚未果

sz1961sy 发表于 2012/8/14 1: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遗传病是指由于体内遗传物质的改变或缺陷而引起的疾病,可分为单基因遗传病、多基因遗传病和染色体病,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某类疾病在患者家族中的发病率比一般人群高,不一定代代相传。近亲结婚时,遗传病的发病率更高。遗传病基本上都是不治之症。有些遗传病必须到一定年龄后或受到某种因素的诱发才表现出来。
 
    但是,脊柱裂婴儿的病因,至今没有一个是被证实是有对等相关的,最多只能是有一些“关联”关系。其中,怀孕前3个月妇女吃叶酸被认为是一项具有可以减轻此先天性遗传病发病率的一个办法。
 
    不过,从这些年来几乎城市的妇女在怀孕前3个月都已经吃叶酸,也不见得我国的脊柱裂而无脊髓膜膨出的婴儿发病率有明显降低,这也让人怀疑是叶酸生产厂商忽悠公众智慧的说词(?!)
 
    事实上,先天性遗传病与基因的关系问题,好比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之说一样,疑幻疑真。因为本人在上世界80年代初期发现并在《中国兽医杂志》上首篇报道了种公猪泛酸缺乏症,当时就发现书上讲的泛酸缺乏症没有行为学、特别是交配行为指标变化作为判断依据,本人刚好有了这些记录,因此下了临床判断。更大的问题是当时临床兽医根本找不到现成的泛酸注射剂可以治疗,但是,从生物化学的原理中发现使用辅酶A是可以治疗泛酸缺乏症的,因此,那个病例报告很快在《中国兽医杂志》上发表。
 
    举这个笔者本人30年前在兽医临床中的例子只想说明一个道理:用怀孕前3个月妇女吃叶酸的办法,在美国、在中国的材料看来,对于预防脊柱裂(包括无脊髓膜膨出)的婴儿发病率至今没有见到一份强有力的流行病学统计报告被学术界接受。因此,一些自称学生物的“生物医学家”呼吁:怀孕前3个月妇女吃叶酸可以避免生有脊柱裂疾病婴儿,可能有误导公众的作用。这是来自泌尿神经外科专业的专家观点与结论。
 
   上一篇已介绍了脊柱裂(包括无脊髓膜膨出)的婴儿危情,这一篇进一步介绍这近百年来现代医学家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不出到底它的病因是什么,只知道它距今为止是婴儿先天性遗传病一个很难救治的疾病,是绝症
 
    既有大小便失去意识引发的致命症状,又有神经营养不良引起的烂脚(切去)致残预后。还有几乎生活没法自理的行为障碍。
 
    这些,都焕起了全世界的临床医生从1906年(有记录)开始,花了一百年有多时间,不断地去探索一种办法去克服它。换句话说:是父爱与母爱焕起了全球神经外科医生、泌尿外科医生不断探索,才找到了四种办法去解决这个疾病的问题。
 
   在下一文,笔者会介绍这四种办法都是那些招式,效果如何?
 
沈 阳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01:30:0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