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科学网博客(1)几个特色

sz1961sy 发表于 2012/8/5 18: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知道科学网并在上面写博客文章快6年了(刚才查了一下,本人注册时间是2007-1-21 15:09 ),因为2007年5月28日本人在千龙网博客频道(一直到离开千龙网都在千龙网社区部)工作并召集了当时一批国内新闻网站博客频道主编开会(千龙网负责会场食宿费用),就同科学网博客主编联络上了。
     2010年5月,本人到光明网工作,第一个接手参与管理就是光明网博客,也一直关注博客问题。
    最近,博客中国网举行了博客十年回顾,本人应邀去讲了约半个小时,回顾十年来的中国博客十年一些有纪念意义故事与事件,光明网上有视频:


·【视频】光明网总监 沈阳谈博客作用
·【视频】光明网总监 沈阳谈博客未来
·【视频】光明网总监沈阳 谈博客10年


    回归主题,作为科学网博客四任博委(科学网第四届顾问博主委员会),想写一个外人看科学网博客的系列,这一个开篇先写它的几个特色:

    特色之一:实名制,这应该是国内最早的实名博客网站。当然,一些匿名ID捣乱也在所难免。

    特色之二:国际性,这里可找到全球很多国家的学者、专家写博。这里至少可见到中、英文的信息。

    特色之三:自律制,科学网博客观点各异,也有吵架上火的,但是绝大多数博客作者还是文雅有度(自律)。当然,吵架太大火了,博委们会获邀请去仲裁,这就是自律性基础上的协调机制,这一点是科学网博客的管理创新,我曾经建议光明网博客也学习、模仿。

    特色之四:专业性,正如特色之二 国际性所描述,这里可找到全球很多国家的学者、专家写博。因此,这里的博文绝对是专业人士视野。

    特色之五:老中青,印象中70岁高龄学者、专家写博不少位,但是60后、70后是主力,80后、90后也不少。足见这个社区兼容性很大。

    今天就先写这些,欢迎大家拍砖。

    本人介绍见:http://health.gmw.cn/2012-02/21/content_3624211.htm

沈阳 敬上

2012年8月5日 18时08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