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看中国(2)科技科学科普不能照搬西方

sz1961sy 发表于 2012/11/24 1:0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是本人在1118参加《食品药品安全媒体报道研修班 》时同一位卫生部科普教育专家讨论时的讨论观点,当时本人举了四个例子:

食品药品安全媒体报道研修班

* 60年以前,美国的激素牛肉被欧盟各国抵制进口,美国为此用WTO制度惩罚欧盟,每年约3亿欧元,但是40年后,美国自己证明激素牛肉引起食物链激素污染问题,承认激素牛肉对人体有害,禁止牛饲养过程使用激素。这个过程,没有听到一位美国的食品安全专家说美国的激素牛肉有问题。

* 30年前,美国的转基因农作物、疫苗进入市场前,只有欢呼声。30年后,2012年1月美国环保局要求孟山都解释使用农达农药之后造成的环境破坏评估报告,丹麦国家养猪研究所在2012年4月3日宣布******研究课题“转基因玉米饲料对猪群健康危害”在秋季展开,2012年9月法国科学家在顶尖毒理学杂志发表白鼠饲喂转基因玉米饲料出现致癌结果,《自然》杂志在11月给那位证明30%参加海湾战争士兵有“海湾战争综合症”与转基因疫苗有关科学家颁奖,而至今,中国没有一家主管转基因主粮机构告诉公众这些国外转基因农作物、疫苗风险。

* 20年前,NIH等开始给肖传国教授的肖氏反射弧手术拨科研经费,从动物开始研究,至今已进入临床第2期,完成了第3期将是保险公司认可的医保项目。NIH在肖氏反射弧这项研究已拨了3000多万USD,数十个小项目记录在案。但是,肖传国教授至今是国内以饶毅、方舟子为首,CCTV等媒体,卫生部否认为有疗效的手术。难道美国NIH这几十个项目、3000多万USD这么好骗?

* 中医中药的效果是咱们老祖宗几千年留下的宝,方舟子及一批反中医斗士用“循证医学”逻辑去证伪,这是值得中国人警惕的事。

    这就是值得中国的科技、科学、科普,媒体人要反思的问题:我们是不应该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认真反思?!

沈 阳

2012年11月24日 12:00 Re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