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聊聊动物保护(3)动物福利与保护要有界限

sz1961sy 发表于 2012/11/24 22:1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炮轰了蒋科学的猪道主义前二文,他己开始上火了,搬出了自已的逻辑论证来批倒批臭俺。例如:《#老蒋动保每日谈#201202120:动物保护的三种思路 》(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539345.html)。

    说实话,很多谈动物保护的专家,他们自已没有畜牧、兽医从业经历,分不清动物福利与保护的研究边界,所以,会想当然地把中国的素食文化与西方的动物保护理念当作同源去考察,结果就得出很多“四不象”的结论。这“四不象”指:

     一不象:西方畜牧、兽医从业者应该遵循的实验动物福利与保护法规指引严谨。这是有比较完整的法规体系。

    二不象:西方公众必须遵循的防止虐待动物法规规定去教育公众,例如:你可以家养家禽(鸡、鸭等),但是绝对不允许在家自已屠宰,后者会犯法被抓。

    三不象:西方文化背景下去讨论在中国的动物福利与保护现实,一整套推介人家的逻辑猪道主义伦理,造成中国传统文化成了“十恶不赦”似的,例如:杀狗吃狗肉。

     四不象:中西方伦理逻辑体系界限不清,这可能是比较让人听后一团雾水的地方。

    本人一直希望:中国的民间动物福利与保护热心工作者要与畜牧、兽医从业者,特别是专业学会沟通,学习一些西方动物福利与保护abc,而不是一种纯粹文化角度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这也许是本人一直与蒋科学的猪道主义观点有出入的原因。

    当然,蒋科学是中国动保名人、俺只是一位兽医背景的媒体从业者,谈的问题不会太深,仅仅为表达一点个人所了解的历史与现状观点。

   蒋叔,别生气,俺会一直给您发炮弹的!哈哈哈

沈阳

2012年11月24日 5:40 Beijing Res.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