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历时十年 CNNIC终于发布开放给个人注册域名政策

sz1961sy 发表于 2012/5/28 20:2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历时十年 CNNIC终于发布开放给个人注册域名政策
2012-05-28 18:46:36 来源:光明网 沈阳
 

    今天,2012年5月28日,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将成为一个历史性纪念日:历时十年讨论的中国域名(.cn和.中国)正式向个人(自然人)开放。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官方网站上,“关于修订并实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的公告”主要修改第一条这么写道:

    关于域名注册主体的增加。修订为“任何自然人或者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组织均可在本细则规定的顶级域名下申请注册域名”,即域名注册的主体扩大至自然人。

    依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今后所有组织用户和自然人用户正规注册和使用“.CN”和“.中国”域名权益将予以充分保护。

    下面本人简要回顾一下“.CN”和“.中国”域名开放给个人注册政策十年来的曲折道路:

    2002年3月7日,“.CN”向全球开放注册之前,有一个关于是否允许个人(即法律上的“自然人”)注册问题大讨论,现在在CNNIC官网上还有这个题为《个人域名开放政策调研专题》,其中提到:“个人域名开放调查结束,绝大多数网民希望开放个人域名”----我国域名注册制度是否允许个人注册域名一直是广大网络用户关心的问题。最近,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CNNIC)就开放个人域名一事针对国内用户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97%的调查用户希望开放个人域名注册。

    然而,不论是2003年5月这次开放个人域名一事大讨论大调查,以及之后数次专家会议讨论,作为《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制订方---工信部电信管理局一直不置可否。一直到.CN域名冲上1380万人的2009年最高记录,又经历了2009年12月16日全国域名注册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启动,.cn域名实名认证注册审核,二年多时间.CN域名注册量不见1000万个以上,而包括小国域名在内的外国域名却横扫中国市场,当年众多中国互联网知名专家在两会提倡国人热爱本国域名的所有理由己似乎全部站不住脚似的。

    预料,这次历时十年的CNNIC在获得工信部批准,终于发布开放给个人注册域名政策之后,有几个方面的情况会有变化:

    一是把“.CN”和“.中国”域名注册政策同全球绝大多数域名注册政策在一个政策制度下,大大地提高了“.CN”和“.中国”域名合法(规)用户群数量。注册总量将会有所提升。

    二是如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面向个人注册域名价格(最终用户)政策上能以2003年5月这次开放个人域名时预期的25-45元/年(人民帀)之间,将会刺激大量用户积极使用。

    三是如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提供个人注册域名增值服务方面做一些功夫,例如,留出向移动终端的搜索口(类似.tel 域名功能)、配置一些功能模块(例如 配给“中国气象健康手册”模块)等,将会给个人注册“.CN”和“.中国”域名很好应用带来前所未有的兴趣与价值空间。(作者是《中国域名经济》主编)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