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卫生时评:食品企业危机事件需要真诚意

sz1961sy 发表于 2012/5/1 16: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卫生时评:食品企业危机事件需要真诚意
2012-05-01 14:39:03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沈阳
 

食品企业,特别是事关公众健康安全问题的生产企业,必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法律规定进行合法生产,这也是WTO的基本原则和国际商法通则。

但是,近期我们发现不少食品企业在出现产品或者服务公关危机问题时的处理手法很难让中国公众接受。

一、食品企业公关危机动作“三步曲”

近十年来,我们大众已生活在接受更直接信息的互联网时代,当中国的食品制造企业出现产品或者服务公关危机问题时,受到媒体关注后,往往是走下面“三步曲”:

一是先找人“删稿”,找当事人“封口”。这种息事宁人的方式,有时挺管用,但是,绝大多数时候往往事与愿违,会被媒体进一步披露事实真相。

二是如果不行,就投放广告费以减少负面传播。这一招正使得近期国家相关部门查处封杀了一批专靠造谣、“假记者”生存的网站的土壤,其实正是这些心虚食品企业才让他们有机会发展壮大到今天,给我们社会食品安全带来了更多的诚信危机。

例如,前不久发生的雅培奶粉“比例门”事件,雅培公司就这么干,找那家根本不存在的CER Research公司打官司让CER Research更加变本加励。

三是一开始就否认事实,之后就“诚意道歉”

几年前,那22家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生产企业就是这么干的;而就在几天前发生的山西可口可乐公司水质问题也是这么干的,看一下新浪认证的“可口可乐中国”官方微博几小时间隔内发布的两条微博内容:

@可口可乐中国 : 【媒体误读】可口可乐山西装瓶厂使用的包装清洗用水(生产辅助用水),绝不是消毒用水,其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美各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4月30日 00:01来自Weico.iPhone版, 新浪微博)

@可口可乐中国:【诚挚歉意】我们对此前未经严谨调查发出的沟通,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操作失误,向所有关注此事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山西装瓶厂已经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我们再次为对消费者造成的疑虑深表歉意。( 4月30日 06:43来自iPhone客户端, 新浪微博)

笔者对新浪认证的“可口可乐中国”官方微博中上述二条微博内容的评论是:

最讨厌企业先用“绝”字回应媒体,再进行所谓【诚挚歉意】。哪来“诚”?这不是一点都不诚吗?!赔偿用户健康与心理损失了吗!?

二、大众食品健康伤害道歉需要真诚意

出自《汉书•郦食其传》的“民以食为天”,指的是人民以粮食为自己生活所系,说明了民食的重要性。这里的“天”比喻为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东西。人民以粮食为自己生活所系,这里的“食”是指粮食、并暗示运作粮食所需要的生产资源,扩展为人民群众需要生产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资源来维持生存就像国家需要人们来做贡献一样重要。指民食的重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好转,大众对食品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因此,希望我们每天吃进去的东西不应该是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不应该是用烂梨做的“来伊份”,更不应该是用有毒性的水生产的可口可乐,当然,最不希望我们的主粮是通过用细菌作载体的转基因技术让我们吃进去,因为,既然辉瑞公司(Pfizer)可以用转基因疫苗给公猪一针就去势(阉割),说明转基因片段给动物节育早就是存在的事实、而并非耸人听闻。

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引用这二年在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的口中一个很专业的词去验证,它叫做“循证医学”。

循证医学是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带来在临床医学领域内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一门遵循科学证据的医学,其核心思想是“任何医疗卫生方案、决策的确定都应遵循客观的临床科学研究产生的****证据”,从而制订出科学的预防对策和措施,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事实上,作为健康媒体,我们不是食品安全的技术细节监督机构,也不是食品健康问题的事实评判方,更不是食品健康事故的法官下判决书。不过,健康媒体能够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用新闻逻辑去还原事实的真相,起到媒体监督的作用。其中,媒体监督作用之一是督促犯事企业在因食品健康伤害大众时真心诚意道歉。

即:不仅仅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法律规定受到处罚,还必须依法赔偿受伤害大众的短期、中期、甚至终身伤害。否则,制造伤害大众健康食品的企业就不会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当一回事,造假者可以只为谋利就丧尽天良却不受惩罚。这是值得我们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日本监管食品安全事故的一个做法。(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

[责任编辑:贾志光]

http://health.gmw.cn/2012-05/01/content_4066996.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