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把转基因进口食品赶出国门好

sz1961sy 发表于 2012/4/1 17:0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卫生时评:把转基因进口食品赶出国门好!
2012-04-01 16:19:08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沈阳
 

2012年2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了2012年2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永和黑豆浆因被检出转基因成分(NOS、CaMV36S)上质量黑榜。检查结果显示,永和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永和黑豆浆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NOS和CaMV36S。据了解,该产品产地台湾,进口商为天津永和食品有限公司,于天津口岸进境。目前这批被检查不合格的产品已做退货处理。

卫生部对北京消费者关于益海嘉里非法经营转基因食品致卫生部的举报信的回复

这条新闻给我们透露了几条重要信息:

一是我国质检部门己经依法行使2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粮食法(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第二款有关粮食作物转基因管理的规定:“转基因粮食种子的科研、试验、生产、销售、进出口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主要粮食品种上应用转基因技术”。

二是我国质检部门是有能力检测食品转基因成分的,而且是同近年来国外严格禁止中国出口食品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安全政策有关,这次公告,是国家质检总局网站首批公布这个项目。

三是国家质检总局这份公告有力地回应一直以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报告为说词的那些专家、官员、学者转基因安全论调。依《粮食法(征求意见稿)》执法,是符合中国按WTO法则办事,任何非议都是违反国际商法原则。

国家质检总局依法把转基因进口食品赶出国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个开端是基于下面几方面的事实:

一是我们13亿中国百姓吃了8年转基因主粮(以大豆为主)了,而主管转基因大豆进口的农业部批准这些转基因大豆前,并没有一份毒理学试验报告存档,仅凭孟山都公司一篇用90天做的营养学试验就过关,换句话说:13亿中国老百姓8年来都成了孟山都公司转基因大豆的“小白鼠”,这真的太荒唐了些!

二是卫生部办公厅信访处在2012年1月5日回复一位公民查询信访事项答复如下:《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已于2007年废止,现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规定转基因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管理依照国家有关法规执行,不作为新资源食品和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管理。请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列》向相关部门提出您的诉求。(见附件扫描)即主管食品安全的卫生部,现有部门分工法规转基因食品不归卫生部管,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成了农业部从进口种子、生产、销售“一言堂”,这种食品卫生管理风险是全球少见,必须有国家质检总局出来把关,至少把好国门关。

三是永和黑豆浆、金龙鱼转基因大豆油己充斥在中国的百姓生活中,而有关转基因食品的毒性专业报告从国外到国内己日见增多,最近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国务院有关领导针对某位热心宣扬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专家作了批示,指出在中国科学家在中国研究转基因技术是应该的,但是科学家想在中国把转基因主粮产业化、商品化推广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坚信国家领导人是了解到转基因主粮渗透进我们13亿中国百姓餐桌的极大风险,己经采取有力措施把转基因进口食品赶出国去。把事关13亿中国百姓健康问题列在首位,这是一种值得庆贺的事!(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

http://health.gmw.cn/2012-04/01/content_3893613.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