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从思念水饺到进口奶粉细菌污染

sz1961sy 发表于 2011/10/20 12: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第一食品网 资讯中心

    今天(10月19日)傍晚回到家正在做饭,笔者太太在客厅上突然大声冒出一句:“太可怕了!思念水饺验出致病细菌污染!”原来是她从中国移动手机报上看到的新闻。

     本人回了一句:“什么细菌?”她说“金黄色葡萄球菌”。听后我向她解释了金黄色葡萄球菌通常会在那个环节污染食品的:一般而言,金黄色葡萄球菌通过以下途径污染食品:食品加工人员、炊事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产生了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学过兽医专业的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事件不会感到什么意外,因为它是临床上仅次于大肠杆菌食物中毒的第二大病例。

资料图:金黄色葡萄球菌因为在细菌培养基下呈金黄色而得名


     不过,笔者太太会因闻思念水饺验出致病细菌污染而惊叫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家冰箱中的水饺都是思念水饺。这是自本人在2006年11月24日参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组织的采访活动:去河南采访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这家奥运会赞助商,那次采访过程,思念食品给所有的媒体记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自那以后,思念水饺就成了我们家的冰箱中速冻食品主要品牌。

思念水饺(沈阳摄)

思念水饺生产流程图示(沈阳摄)

思念水饺生产车间(沈阳摄)

思念水饺生产车间(沈阳摄)

思念水饺生产车间(沈阳摄)

     那么,这次思念水饺在北京市被检出含病原菌(详情见《法制晚报》报道《思念水饺被检出含病原菌可引发肺炎甚至败血病》),是否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本人认为,如果从中国食品抽检密度角度讲,不算是意外。主要原因是:

     首先,我国的食品抽检可以讲是世界上密度最低的。否则就不会出现有关检验部门发了产品合格证书的奶粉还含有很高的三聚氰胺有毒物质(渗假)。

    其次,金黄色葡萄球菌不仅在奥运会赞助商思念公司生产的水饺可能检出,很多家长很信赖的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奶粉检验中也常常检出。例如,中国质量新闻网转载的厦门检验检疫局报告《厦门:2009年十大进口食品安全案件曝光》一文就披露了很多资料,报告的专家解读提到:

    2009年以来,厦门口岸进口食品微生物超标呈现多发现象,共65批进口食品微生物超标,占不合格食品总批次的53%,主要涉及牛奶巧克力、冰淇淋、春卷、鱼丸、饼干、奶粉、果冻、糕点、果仁等小食品,问题以检出阪崎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致病菌,以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指标超标为主。

对食品进行微生物检测(沈阳摄)

沈阳(中)与思念食品老总合影

思念食品全国分布网络图(沈阳摄)

      最后,笔者认为,应对食品微生物超标问题,不仅仅靠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和公开披露,更至关重要的是要尽量养成食物煮熟而食的习惯,因为大多数致病细菌、病毒在煮沸一定时间后,都会被灭活(杀死)而不会再在人体中致病。

大自然中,细菌与我们是共生的,没有细菌,我们人类汲食进去的胃肠道就无法彻底消化、吸收。但是,一些细菌对我们人类健康是有害的,必须避免它们危害我们身体健康。这就是生活中的健康解决之道,或者叫人类同细菌和谐相处的辩证法。(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