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科普不能变科唬扼杀产业

sz1961sy 发表于 2011/11/4 12: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1年11月04日

11月3-4日这二天,本人同多家媒体在吉林长春市,参加辉瑞与吉林国原动物保健品合资公司正式成立的媒体采访活动,在长春市遇到了多位国内外兽医专家。由于同中国兽医协会贾幼陵会长、中国畜牧业协会乔玉锋副会长等专家同一班机返回北京,一路有机会同他们交流中国兽医工作者在人畜共患疾病预防与治疗、食品安全问题科普工作中的作用这个主题。

  其中,本人还特别同贾幼陵会长等专家交流到《思念水饺细菌污染有多危险》一文提到的问题。这些专家认为:速冻水饺在低温环境下,在运输环节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是有可能的(主要是没有做好隔离包装而裸露这个环节)。但是,这些专家都认为:在常温生产环境下未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速冻水饺,在低温环境下不可能产生毒素,更不可能产生大量毒素,而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速冻水饺,在煮10分钟肯定能杀死细菌,这时不会、也不必恐慌有什么毒素致病性问题。

  专家们听闻到:有自称某大学兽医系教转基因专业老师在微博上同本人争议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杀不死问题,认为这位老师对兽医食品卫生检验问题不太熟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认识不深,在微博上这么发表不严谨的观点,会影响公众对食品卫生检验问题的认识,特别是会以为速冻食品受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就会致病、忽略了人体自己免疫功能、也忽略了经过高温煮熟的水饺污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己被杀灭功效。

  本来,速冻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这件事,对于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兽医专业人员而言不是什么太复杂的问题。然而,由于它被一位自称著名科普作家、生物学博士用放大镜放大了很多倍扩散,几乎会变成了危险性很大的食品安全公共事件。而现在又有自称教转基因专业兽医系老师在微博上大谈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杀不死问题,其实都是欠缺兽医微生物学和食品卫生学、流行病学专业背景的人一知半解的误读。

  本人再写涉及思念水饺问题文章,一是进一步给大家传递速冻水饺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这件事的我国权威兽医专家观点;二是这件事让本人感到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应该有真正的专家来科普,而不是由一些只会东抄抄西摘摘地编译、重新编辑内容的所谓科普作家来判读,那样有可能会把科普变成科唬、从而扼杀速冻食品产业健康、正常发展;三是想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兽医协会贾幼陵会长己答应,由他带头组织一批中国权威的兽医专家,用视频访谈方式,在光明网卫生频道给大家科普人畜共患疾病预防与治疗、食品安全问题的知识。(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