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饶毅教授想弄什么“门”出出名?

sz1961sy 发表于 2011/8/19 1: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一、饶毅教授何许人也?
    百度一下,找到饶毅相关新闻约5810篇(http://news.baidu.com/ns?word=%C8%C4%D2%E3&tn=news&from=news&ie=gb2312&bs=%C8%C4%D2%E3&sr=0&cl=2&rn=20&ct=0&prevct=no ),仅仅8月份就有这么多新闻大谈饶毅先生的事:


    * [饶毅] 北大院士饶毅 饶毅简介 商都网 2011-8-18 21:11    饶毅简介 饶毅资料,饶毅教授为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2011年8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发布:北大院士饶毅落选,饶毅宣布从今以后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大院士饶毅 本文由商都网友花开彼相惜发帖.


    * “顶级海归”落选或让院士观感“一地鸡毛” 四川新闻网 2011-8-18 16:12 新一轮候选人名单公布后,享有国际盛誉的神经学科学家、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落选。17日,这个“顶级海归”在科学网上发博客称,“从今以后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对于饶毅的落选,昨日,中科院新闻发言人李婷表示,“具体原因并不是很清楚。”(8月18日《新京报》)


    * 北大高端海归炮轰院士增选 光明网 2011-8-18 15:06 在此前中科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饶毅曾名列其中,但在昨天公布的初步候选人名单中,饶毅已经出局。 这篇博文的落款时间为“2011年3月5日写,2011年8月17日添加日期。”昨天晚上本报记者就此采访到了饶毅教授,他表示,此番表明态度希望能有一定作用:“第一,... (37条相同新闻)


    * 方舟子:饶毅为何落选院士 新浪 2011-8-18 16:52 饶毅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只能说明:“中国选院士,科研成就并不重要” 【背景】8月17日,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不在榜上。同日,饶毅发表博文称:“从今以后再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对落选院士,他称“早就预计到”,... (3条相同新闻)


    * 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落选中科院院士引发争议 新华报业网 2011-8-18 16:34电 8月17日,2011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落选。饶毅称早已预计到结果并表示不再参选院士。网友称饶毅落选是中国院士的悲哀。据悉,饶毅曾撰文质疑中国中长期科技规划,也曾批评科学界浮躁、教授搞关系奔经费不搞学术等问题。 ... (11条相同新闻)


    * 我曾经这样评审教授 和讯网 2011-8-18 08:28 看了饶毅先生的博文《减少中国科学界浮躁的一个必要步骤》,觉得写得非常好。中国目前的职称的确出问题了,毛病太多,不好一一写出。 前几年我接到一个大学给我几份评职称的材料,都是报化工类的教授职称。其中一个教师是近期从国外引进的“人才”,发表的文章的确是在好的外文杂志上,好像有十多篇还是二十多篇,


    * 饶毅:从此不再参评院士 21CN 2011-8-18 06:44 今天清晨,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发布:饶毅出局。没有太多的等待,另一只鞋子紧接着落地,饶毅宣布,从此不再参选院士。两只鞋子立时引发了公众无数关注。这或许是一种揶揄。3天前,饶毅撰写长篇博客文章,呼吁降低科学界职称。今天,他自己的晋升戛然而止:止步于院士第一轮评审。饶毅,...
  

  * 饶毅落选院士引热议 一场耐人寻味的讨论 新华网 2011-8-18 07:21 此前呼声颇高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的出局,意外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饶毅是海内外知名的神经科学家,回国前已经成就斐然,在美国学界也颇负盛名。与同期归国的其他几位优秀科学家不同,他是喜欢在媒体上讲话的知识分子,... (38条相同新闻 )


    * 北大饶毅:从今不候选院士(图) 21CN 2011-8-18 01:05 博客作者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在中科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出现过,但在中国科学院昨天公布的初步候选人名单中落眩昨晚,饶毅在接受北京晨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就预计到了这个结果”,“任何学生物的人都会知道原因”。截至记者发稿... 责任编辑:AP0015 分享心情 ...


    * 落选北大院长:不再参选 北京晨报 2011-8-18 00:46 有网友称,饶毅落选是中国院士的悲哀,他放弃了美国国籍,为人坦荡,学术贡献大过很多中科院院士。方舟子对此也评论说:“我觉得饶毅居然第一轮就被刷下来,纯属侮辱人。连肖传国当年都进入了院士选举第二轮。” 何祚庥:评选不像考试那样简单 ... (171条相同新闻)


    * 台当局:台学者论文如挂“China”一律不承认 环球网 2011-8-17 10:09 据中广新闻报道,清华大学教授江安世以果蝇“脑内嗅觉神经网路地图”而名扬国际,他和北京大学教授饶毅联名发表论文,“被对方要求”通讯地名必须改为“中国台湾(Taiwan, China)”。 台“教育部次长”林聪明表示,已经发文给各大学,台湾学者发表的研究、论文如果挂名“China”,...( 6条相同新闻)


    * 饶毅:从今以后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生物通 2011-8-17 09:42 摘要: 鉴于推崇中国科学院前身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学方面代表性科学家林可胜等、敬佩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如神经生理学家冯德培等、尊重50年代以来在国内艰苦环境中坚持做好科学研究的院士、感谢其学部委员(特别是冯德培、邹岗等)在80年代对我的支持和现有院士近年在我回国工作后多方面的支持,我于... (60条相同新闻)


    *“刹车”不灵谁敢放行? 光明网 2011-8-16 16:08 饶毅这篇文章很多地方都很“绕”,但绕来绕去,还是把对转基因主粮“产业化”有异议的人,绕成了阻碍转基因“技术进步”。这是让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及公众很难接受的。 转基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本来不是一回事儿。就像原子弹技术研究与使用一样,这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


    * 饶毅:改变科学界浮躁回国博士后从助理教授做起 东北网 2011-8-14 09:28 改变科学界浮躁的一个步骤 回国博士后从助理教授做起 中国科学界浮躁的原因有很多,改变这一局面有一个可行的办法:在对科学工作者增加支持的情况下,降低职称。 具体而言,博士后起步的教职应该是助理教授,... (21条相同新闻)


    * 专访:谢晓亮的科学人生 生物通 2011-8-9 04:15 在那一个月里,谢晓亮与北大生科院饶毅院长和苏晓东教授开始着手组建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BIOPIC),得到了北大校方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一年内,各项准备工作就绪,2010年12月,BIOPIC 正式宣布成立,由谢晓亮主持中心工作。 “生物学新的发展趋势是从定性的科学转变为定量科学,... (2条相同新闻)


    * 北大教授称转基因争论需警惕“投机”和“反智” 中国日报 2011-8-8 11:35...包括转基因食物及其来源植物栽培;我们需要摒弃渗透到中文媒体的反智思潮。 限制投机、回击反智,有利于我国新型科学技术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新技术在产业的安全应用。(作者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饶毅) 分享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开心网天涯QQ空间百度空间 (14条相同新闻)


    * 我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求是理论网 2011-8-5 15:32 特别是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心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引进了杨振宁、林家翘、姚期智、丘成桐、田刚、施一公、饶毅等一批海外一流人才,对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各方面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 (3条相同新闻)


    * 转基因商用:精英论战为公众带来什么 人民网 2011-8-4 08:45 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北大生科院院长饶毅、留美专家曹明华、化名作者柯贝等专业人士先后发声;《人民日报》、《文汇报》、《东方早报》等作为平台,纷纷加入论战行例。 自转基因技术诞生以来,争论似乎就没有停止过。专家们“华山论剑”,本是专业系统为决策提供依据的必要方式。... (12条相同新闻)


    * 中国创新需要一场万里“长征” 搜狐 2011-8-3 15:51 在医药领域,饶毅和施一公分别是遗传学和结构生物学方面的专家,他们与其他研究员被认为是各自领域的世界领导者,中国企业和大学也已经发现了好几种全新的化合物;在电信领域,华为公司在无线传输领域所做的创新研发也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一场史诗般的产业革命已经把中国引领到了当前的发展状态,...(10条相同新闻)


     二、饶毅教授近来忙什么事?
     从上述频频在媒体中深度爆光主题上看,饶毅教授近来在二件事上特别热心参与:
     一件倡导“转基因食物安全论”,另一件是反对中国科学院院士选举制度。

     第一件事,公众发现饶毅教授和全球写“转基因食物安全论”最著名科普作家(己出版3本转基因著作)、笔名为“方舟子”的美国生物公司咨询科学家活动有关,因此大家在论坛、微博及博客中认为饶毅教授和方舟子同美国生物公司的商业利益有或多或少关系。

    第二件事,公众突然发现饶毅教授更加“有备而战”:自已1月份满怀信心地成为那4百多名增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之一,3月份就知道自已会在第一轮中被淘汰,由此看来这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选举流程泄密比起诺贝尔奖评选而言,太多漏洞了!当然,最出名的还是饶毅教授的“落选宣言”预写版,让人有肃然起敬的感觉。


    三、饶毅教授想弄什么“门”?

    讨论了这么多,咱们回归主题:
    近期,郭美美炫富事件让“红十字会”忙不开交,闹出了个“门”,不管你信不信的王发言人闹出了个“铁道门”,还有什么“故宫门”、“艳照门”等等。那么,从饶毅教授近期的出名主题上看,他似乎是要背靠美国生物公司的商业利益、开闹“院士门”,有如他的好战友方舟子:对于公众指责其妻子硕士论文涉嫌九成抄袭,结果发狠在新浪微博上发毒誓似地讲:如果有机构认定刘菊花的硕士论文抄袭,他将把余生献给中国硕、博士论文抄袭的打假伟大事业中。
    结果大家看到:方舟子真的吓坏了很多机构(不敢再有机构就刘菊花的硕士论文一事公开声张一句)。不过,不知道饶毅教授这次是否也具有方舟子同样杀伤力,大家察目以待。

    沈阳(sz1961sy)
    ‎星期五,‎2011‎年‎8‎月‎19‎日 1:14:5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