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新浪传媒-网媒大家谈 媒体人须加强人格锻炼

sz1961sy 发表于 2011/7/5 1:4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网媒大家谈#【媒体人须加强人格锻炼】嘉宾:中国健康网联秘书长沈阳(@sz1961sy)。近期媒体人屡出健康问题,资深互联网人士沈阳称,媒体行业在保险中是属于高危行业,媒体人要正确看待自己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加强人格锻炼,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把工作当作兴趣。http://t.cn/apfpUo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被指高危行业 专家称媒体人须加强人格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9:21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频道开辟“网媒大家谈”栏目,特别邀请半岛网副主编修相科(微博地址:http://weibo.com/izeiss)作为嘉宾主持,定期专访在网络媒体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网络媒体研究者,就网媒的现状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第7期访谈实录

  网媒大家谈第7期:建议网媒人加强人格锻炼

  嘉宾:沈阳 中国健康网联(CHMA)秘书长

  【导读】原凤凰网总编辑、现百视通首席运营官吴征7月2日晚间因心脏病发作不幸去世,享年39岁。此事在媒体圈掀起一阵波澜,众人在感叹吴征英年早逝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媒体人的健康问题。资深互联网人士沈阳(微博:http://weibo.com/sz1961sy),给年轻的网络编辑们提出了他的建议。

  沈阳说:知道如何加强自我保健、是一个人在繁重工作中保持健康体质的重要一环。例如:适当运动、合理平衡饮食、生活节奏调节等等。更重要的是,要正确看待自己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加强人格锻炼,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把工作当作一种兴趣去让工作做好。

  媒体行业属于高危行业

  修相科:原凤凰网总编辑、现百视通首席运营官吴征7月2日晚间因心脏病发作不幸去世,享年39岁。此事在媒体圈掀起一阵波澜,众人在感叹吴征英年早逝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媒体人的健康问题。于是有人整理了近期去世媒体人:2010年12月27日:《江西日报》某副刊编辑回家后猝死,28岁。5月18日:央视财经频道资深编辑马云涛去世,36岁,此前被诊出胃癌晚期。5月22日:深圳晚报出色的文艺记者黄蕾因病医治无效去世,30岁。你认为媒体行业是一个高危的行业吗?为何媒体人因病去世的新闻屡见报端?

  沈阳:媒体行业在保险中是属于高危行业,因为这是一个竞争大、压力大、高知识型行业。同时,猝死这个病近几年也频频出现在媒体中,说明它己成了一个值得公众注意的疾病。

  学会自我保健很重要

  修相科:新闻人、专栏作家安替在其微博上归纳说:媒体工作,对身体损伤****的是网站,其次是日报日播、然后是周刊杂志和非日播电视。网站最要命的在封闭环境长期坐着,而日报日播是因为过于紧张,其他形态的媒体因为时间比较能调节,所以稍微好点。你认可这种观点吗?

  沈阳:我1981年大学毕业,以我除了未在部队工作、生活过之外、至今约从事过近20个行业工作的经历,媒体人工作不算太苦,实际上,行行都有职业病的可能。

  修相科:也有人说媒体人的突然去世,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也跟特殊的行业身份相关,可能这个行业的危险程度或者说辛苦程度跟很多高危职业都没有可比性。

  沈阳:知道如何加强自我保健、是一个人在繁重工作中保持健康体质的重要一环。例如:适当运动、合理平衡饮食、生活节奏调节等等。可以举一个简单例子:交警在烈日下暴晒几个小时,难道比在有空调中当编辑的舒适吗?

  修相科:前一段时间有一段很流行的视频,名字叫《苦逼的网络编辑停不下来》,里面提到一些网络编辑工作的细节:比如要持续更新新闻、随时有可能被通知加班等,这是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普遍工作状态吗?

  沈阳:在猪场中养猪的饲养员(我毕业后曾经在猪场工作近8年)、那种臭味、蚊蝇、汗劳,只有工作过的人才知道当编辑的舒适。我个人认为:一个娇生惯养、城市长大、独生子女的网络编辑,比较会无病呻吟。这一代人要加强人格锻炼。

  年轻的网络编辑要加强人格锻炼

  修相科:你所说的“人格锻炼”指的是什么呢?

  沈阳:吃苦耐劳、身体锻炼、人品培养。

  修相科:能给这些年轻的网络编辑们提一些具体的建议不?

  沈阳:1、多去社会不同层次接触、体会自己的生活比很多人优越、有同情心; 2、多听一听父母、甚至更长一辈讲一下他们同龄的经历; 3、有机会多去国外体会一下别人生活的品质与行为习惯; 4、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把工作当作一种兴趣去让工作做好。5、赚钱很重要,但是如果没命享受,那就是为别人而活,这不应该是一种态度。6、独生子女时代,双边都是老人,这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也是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单单为自己生活,还要为照顾上一代人尽孝心。这是我们这个社会要提倡的一种责任心。

  修相科:恩,你的主旨思想是:这是一个忙碌的时代,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操劳辛苦,关键是在于自我的调节。咱回到问题本身,网络编辑这个行业的人身体最容易从哪些地方出现问题。

  沈阳:1、颈椎增生。至少3成以上; 2、肥胖症状:过半; 3、缺乏运动造成的全身机能下降; 4、失眠; 5、食欲不振:消化道疾病;6、座疮。

  修相科:针对这些有具体的建议没?

  沈阳:很简单,加强身体锻炼。

  网媒大家谈往期回顾: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邱士民:网络媒体要注重提高权威性

  奥一网副总编辑杨红辉:地方网站应加强网民粘性

  东方网财经资讯中心副总监:地方网媒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长江网新闻中心负责人宋涛:微博只有商业网站才有可能做起来

  e法网总监盘剑:行业网站发展要突出专业性

  传媒专家宋守山:网媒公信力取决于自身努力营造

已有1人参与我要评论

 

http://news.sina.com.cn/m/2011-07-05/092122758908.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