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应该管管在中国暴利卖奶粉的企业

sz1961sy 发表于 2011/9/8 14: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卫生时评:应该管管在中国暴利卖奶粉的企业
 
沈阳 http://www.gmw.cn 2011-09-08 23:30:31 来源:光明网

图为本文作者沈阳在会上提问

    本人是一位四岁半孩子的父亲,儿子在一周岁断奶前母奶充足,仅很少喂食奶粉。一周岁后就开始喂食奶粉,由于碰巧儿子喂了二包三鹿奶粉(800克)和一包伊利奶粉(400克)而出现确诊三聚氰氨中毒(彩超肾有结晶物,喂食14包金钱草冲剂后复检消失)。从此,喂儿子的奶粉就再也不敢用国产“大牌”奶粉,这是我们这一代仅有独生孩子父母亲的正常心态,相信这是每一个有此经历的家庭“打死也不会再干的事”。

    有媒体因此指责我们这些家长崇尚洋品牌奶粉,一些所谓有民族正义感的专家也站出来说:据权威检测,中外品牌在双盲检测(把牌子拆除送检测的一种办法)中奶粉营养价值相差无几。

    本人听了这些说词,觉得这是一些媒体不负责任地在传播一些误导性概念。

    首先是奶粉成本问题,本人在2010年10月29日的第一届中国兽医大会一中欧兽医联盟专场(Internatioal Veterinary Collaboration-China Symposium)上,曾向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几十位兽医专家请教为什么新西兰产奶粉会比中国产的平宜那么多?美国专家认为同专业的生产管理有关,而中国兽医协会的贾幼陵会长根据他在新西兰考察的研究,认为是新西兰封闭式农牧结构大大地降低了生乡成本、提高了每头产奶牛单产奶量决定。

    贾幼陵会长作为我国首位兽医局局长和首位首席兽医师,一言导出了新西兰奶粉成本低的关键。而他的回答又间接印证了我们家庭这近年来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超市上直接购买同一知名品牌奶粉价格,即便经过升值60%(同人民币汇率),900克一瓶铁罐包装也仅仅由2008年8月的88元(人民币)/罐、上升到2010年8月的约124元(人民币)/罐。本地的帀值单价并没有升。相反,在中国市场上,任何品牌的新西兰/澳洲产奶粉,目前900克一瓶铁罐包装已经由去年10月150元以上一路上升至目前230-280元(人民币)/罐。即:中国父母想让自己孩子喂食新西兰/澳洲产奶粉,要多比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超市上直接购买贵近一倍甚至以上价格。

    有人可能会提出反驳观点,认为这些中国市场上出售的新西兰/澳洲产奶粉需要进口关税和运输费用。这种说法是正确、但是却也不准确的。

    所谓正确是指任何进口产品必须纳税,运输费用。问题是:以这些在中国市场上出售的新西兰/澳洲产奶粉,它们基本上以大包装(100千克一袋甚至更大)运到中国,它的成本相当的低,大约是新西兰/澳洲包装奶粉一成左石成本,这个证据可以用马尼拉、吉隆坡超市上新西兰/澳洲产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包装的1800克一瓶铁罐包装,折合人民帀仅仅102-105元作为印证。即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包装的新西兰/澳洲产奶粉价格仅为中国大陆市场的1/4价格。而中国海关对奶粉征收的关税也仅仅是申报价的10%,加上营业税,所增加的成本相当有限。运输费用就更少了,简单估算一下,一瓶800克重新西兰/澳洲产奶粉(大包装分摊),从产地运到中国,20元人民帀成本基本够了。

    说明了新西兰/澳洲产奶粉成本,我们再讲一讲与营养价值有关的问题。在奶牛场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奶粉是由鲜奶加工而成的,在加工过程要加进一些成份配成“配分奶”,即适合不同年龄婴幼儿喂食的“段”划分依据。不过,这些“配分奶”成本中同鲜奶成本有直接关系的部分,成本都是一样的,即基本营养成份的成本应该是一致的。惟一不同的是加进一些成份配成“配分奶”那一部。

    以上就是本人根据自己4年来的中国及亚太地区市场调查、购买记录,加上欧美各国专家观点整理出来的资料。这些资料告诉我们:中国生产、销售奶粉的企业,不管他们是奶源在中国还是从新西兰/澳洲进口,都是暴利卖奶粉的企业。中国这一批新生代父母,正承受着全球同一时期初为人父母高达4倍的奶粉成本经济压力。

    是到了应该有部门管一管这些在中国暴利贩卖奶粉的企业时候了!(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

(http://health.gmw.cn/2011-09/08/content_2608722.htm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