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从警车堵医院门到急诊不看病说医患关系

sz1961sy 发表于 2011/9/1 1: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卫生时评-- 从警车堵医院门到急诊不看病说医患关系

沈阳 http://www.gmw.cn 2011-08-31 16:41:41 来源:光明网

      说到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有时有一种“公说公有道、婆讲婆有理”的情况。而每一件引发医患关系的个案,它的原由往往又不一样。这里举二件近日发生的新鲜事儿让大家品一品:

警用摩托堵在鄞州医院正大门进门道时的场景(沈女士 摄)

第一件事是发生在8月22日,浙江省宁波市,据中国新闻网《交警停车堵孕妇产检路 称“你生孩子关我何事”》一文报道,一名先生诉说老婆在鄞州人民医院孕检时遭遇:“老婆开车去医院做检查,却被交警堵在了门口,说什么也不让她进去。后来老婆说自己快要生产了,让交警开个门,那名交警居然说‘你要生关我什么事,难道还要我帮你接生吗?’”。 据报道:孕妇丈夫愤怒发帖引数万网友热议,该帖子也被转载到多个知名论坛。记者从当事交警所在的宁波江东交警大队了解到,目前警方已向孕妇道歉。因当事民警太年轻,处理事情死板,也将进行相应处罚。此事造成孕检被拦医院门口两小时。

急诊科(资料图片)

第二件事是发生在8月29日早上,我们光明网一位骑自行车上班女同事,因路滑从自行车上跌倒落地,睑上多处被地面磨擦致伤、出血。二位同事送她到最近医院,结果是跑到第4家医院(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才给处理,整整花了近2个小时时间。我们光明网的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十分感叹地说:“平时很少去医院的,今天算是领教,两家大医院的急诊居然都不给看病?”

这是二件可能每天都可能遇到“医院里的故事”。

其中第一件事尽管是交警停车堵孕妇产检路,但是它说明今天的公共服务机构、连交警都可以进去行使它原本不属于他执行公务的场所“越权执法”,须知医院门口不是交警可以堵的,医院道路畅通是医院执行“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必不可少地方。人民交通警察是纳税人的交警。而堵了医院门口两小时,说明医院管理严重失责,置病人于痛苦而不顾。

而第二件事则说明,即使在北京市,我们的首都,三甲医院急诊科连睑部磨擦致伤、出血也不给予处理,这种急诊科不是一家,而是有二家之多,这怎么让人相信现在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有多高呢?!

有一些医政官员老抱怨百性在医患关系矛盾中强词夺理。其实,有一些百姓很明白的事理,这些医政官员并不去好好调研一下,一味埋怨百性并不一定是准确。这也就是俗话讲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现在宣传单位都提倡走基层、反映民情,看来咱们各级医政官员也该“微服私巡”,到第一线去听听群众呼声,体察患者及家属需求,把医患关系在“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精神指导下,更加规范地处理。

(作者是 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http://health.gmw.cn/2011-08/31/content_2564943.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