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读廖副厅长微博说解决医患矛盾之言有感

sz1961sy 发表于 2011/8/30 1:5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卫生时评--- 读廖副厅长微博说解决医患矛盾之言有感

沈阳 http://www.gmw.cn 2011-08-30 12:47:53 来源:光明网    

       现时的医患矛盾,特别是称为“医闹”的案例,一直是卫生部门感到头痛的问题。

      这一方面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在这30年来才逐步完善起来,供需关系矛盾在短时间内无法一一化解;另一方面是医生资源不足、病患需求严重失调;再有就是医疗、医药科普教育、医政服务公民教育严重缺乏,随便一点小病都往医疗机构送。凡此种种,在一线当医生的工作压力从未减轻(如果家中有一位在医疗机构工作就深有体会),而病人又要求往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这种矛盾的恶化,造成的医患矛盾,特别是称为“医闹”的案例就可以想象而知。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微博

      在新浪微博,有一位ID叫“医生哥波子”的认证用户,他就是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这位一直活跃在互动社区(几年前本人作为评委参加人民网优秀博客评选就有他的名字)的身居要职医政官员,在8月30日凌晨4时24分,通过iPhone客户端发了如下一段说法:

     “如何变无知为有知,从知少到知多,是一个人的修养问题。光是靠骂是是愚昧无知的表现。健康知识普及不仅是医生的事,更是国民教育重要的一环!有了基本的健康知识,就算“闹”也闹的有理有据。社会文明、医患关系和谐,人们的素质也提升。”

       读了廖新波副厅长半夜微博说解决医患矛盾之言,让我们从事卫生传媒的人感到了一种责任与动力。

       这里讲的责任,是指廖新波副厅长所讲的“健康知识普及不仅是医生的事,更是国民教育重要的一环!”基本的健康知识,其实我们每一个卫生传媒的平台都能做到,只是该如何做、做得更好,做到了廖新波副厅长所讲的达到“社会文明、医患关系和谐,人们的素质也提升”这个目标。

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微博

      这里讲的动力,是指我们欣慰地见到了有廖新波副厅长这个级别的医政官员,看到了当前我国医患矛盾根治的良方,是从国民社会文明教育这个角度去入手。无独有偶,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 在8月29日22时09分也在新浪微博发出了“综合医院在发展西医的同时发展中医是利大还是弊大? ”这样类似问题的讨论,可见,我们从事卫生传媒的人己经有了一条配合医政官员组织健康知识普及的对话渠道。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新动力。

      《光明日报》自8月11日以来在“让阳光照进微博”系列报道,就微博的问题做了很多探讨。作为中国的第一批微博用户,很希望象甘肃卫生厅刘维忠厅长、广东省卫生厅廖新波副厅长这样的地方医政官员,借助微博,把“社会文明、医患关系和谐,人们的素质也提升”这样的话题谈深、谈透,并且有配套措施执行起来。

(作者:沈阳 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 总监)

http://health.gmw.cn/2011-08/30/content_2556219.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