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百度访问故障 域名成中国互联网瓶颈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12 9: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百度访问故障 域名成中国互联网瓶颈

2010-01-12 14:22:26 来源:华军资讯 作者:米晓彬

1月12日,华军资讯消息,今晨7点左右,网友反映百度首页开始无法访问,陆续发现二级域名均无法打开,其手机域名wap.baidu.com 也无法正常登陆。热心网友发现,百度的IP地址仍可访问,可以通过修改Host文件访问百度。截止12日中午前,在历经四小时后,百度首页已经能够正常打开,各项服务也回归正常。


  1月12日,华军资讯消息,今晨7点左右,网友反映百度首页开始无法访问,陆续发现二级域名均无法打开,其手机域名wap.baidu.com 也无法正常登陆。热心网友发现,百度的IP地址仍可访问,可以通过修改Host文件访问百度。截止12日中午前,在历经四小时后,百度首页已经能够正常打开,各项服务也回归正常。

  各大网站均对此次百度访问故障做了跟踪报道,有站长提供了百度被黑的截图,截图显示,百度被黑后页面一度定向“伊朗网军”,标有伊朗国旗,更有媒体猜测是伊朗黑客所为。据悉,此前06年9月12日,百度也曾有半小时无法打开,但此次百度故障时间长达3小时,创下百度当机历史之最。 

  华军资讯连线国内知名域名专家沈阳先生,他介绍国内类似因域名DNS解析故障造成的网络无法访问事件已经发生多起:无论是09年519断网事件,还是08年地址管理机构ICANN的官方网站被黑,而台湾大地震以及海底电缆也曾造成国内无法访问均于DNS解析有关。

  沈阳分析百度的故障出现在域名服务器上,应该是域名服务器遭遇的攻击,这一般有两种情形:一种是黑客黑掉了域名注册商,诸如Icann被黑,问题往往很严重;另一种是黑客对大网站进行DDS攻击无果后,转攻域名根服务器,将虚拟DNS攻破导致域名无法解析而无法访问。百度可进行IP地址访问,应属于此类情形。 

  至于网上伊朗黑客攻击百度的传言,沈阳表示,伊朗黑客的确全球出名,美国的很多黑客就是伊朗血统的,国内某免费杀软一个美国CTO就是全球前20大黑客,也是伊朗裔。但百度被黑之后指向的地址和截图并不能说明就是伊朗黑客的攻击。“不能说网页挂谁的就代表谁攻击谁”

  此次百度访问故障中,百度的CN和COM.CN均无法正常解析。沈阳建议百度应该重新调整自己的域名部署,“.CN域名服务器在国内有六台,比COM域名更安全”。即便出现故障,.CN域名也能在半小时内恢复,最快15分钟就恢复正常。“如果百度此次故障能够迅速解析到CN域名,故障时间不会这么长”。

  百度访问故障给很多网站带来了困扰。故障期间,除谷歌中国访问量激增以外,更多中小网站由于流量中过半均来自百度,网站访问量大跌;另据传,很多网友发现百度不能访问重新安装的浏览器,个别用户甚至重新安装了系统。由此可见此次百度访问故障给国内互联网带来很大困扰,而DNS域名跳转也日益成为国内互联网发展的瓶颈。

  瑞星专家提醒各大网络公司及相关域名管理机构,应该采取如下措施加以防范:

  1、使用安全可靠的DNS服务器管理自己的域名,并且注意跟进DNS的相关漏洞信息,更新最新补丁,加固服务器。

  2、保护自己的重要机密信息安全,避免域名管理权限被窃取。

http://news.newhua.com/news1/net/2010/112/1011214222606C5EBEJFA7CK52EKG556IGCICF89K90JK7JACDF3AF5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