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从日本随处可见隔音板包裹说保护我们居家安静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2/17 11: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页位置: 安居> 海外视角

从日本随处可见隔音板包裹说保护我们居家安静
沈阳 http://www.gmw.cn 2010-12-17 10:11:41 光明网

 
日本高速路的隔音板

日本城市铁路的隔音板(资料图)

今天(12月17日)《光明日报》发表了记者冯永锋撰写的《关注地铁振动影响②保护我们安静的生活》一文,这是继12月15日《光明日报》刊发“关注地铁振动影响”首篇报道《地铁,能安静点吗?》后第二文,讲述北京城铁(北京城市轻轨、城市铁路)因裸露地面部分,在机车运行过程造成了附近居民长期受到超过健康人正常允许的范围噪音骚扰生活的情况。实际上,这种问题在城市铁路、高速公路远比中国北京发达很多的日本早就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初次去日本的人会发现:如果乘车走在高速公路、铁路上,只要靠近民居区域,道路两旁都竖立起高高的隔音板,把道路两旁包裹成完全是半封闭状态,这种做法的目的是消除机动车行走过程对靠近居民的噪声骚扰。据了解,这也是他们的环保条例规定。

早在2002年,就有北京市民反映北京城铁西线的噪音问题 

在我们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港岛区,寸土尺金的地面上,高架路面、高速公路、铁路近民居区域、城市轨道巴士都设置了隔音板。而大陆地区最早在市区建设高架路面的广州市,很多地方可见到高架路旁边也有隔音板。可是,生活在北京的百姓,如果去过日本、香港、广州,会发现北京市同样在城市区域(包括郊区),这些消除因城市高速公路、铁路扩展而造成的噪音污染源并没有隔音板,使用比例明显地少了,缺乏足够多的消除城市高速公路、铁路噪音骚扰生活解决实际需要,正是造成“地铁振动影响”背后派生出来的“欠作为”原因之一。

东京地铁在建设初期,也存在对周边居民的噪声、震动等影响,经过三十多年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东京地铁已经成为一条“环保线路”

在日本随处可见的隔音板

据了解,在香港和广州市,城市高速公路、铁路噪音污染控制是他们环保评审环节的法定流程,而北京城市建设似乎这方面并不是强制性制度。所以,立法加强管理城市高速公路、铁路噪音污染,是城市百姓生活居家安静的重要环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城市法制建设与城市进步同行,是我们社会进步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责任编辑: 湛朝 ] http://house.gmw.cn/2010-12/17/content_1476118.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