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ICANN第39次会议:新类别域名可能推迟启用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2/10 20: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 http://www.gmw.cn 2010-12-10 17:32:20 光明网

光明网12月10日哥伦比亚讯  本周一(12月6日)在哥伦比亚港口城市卡塔赫纳召开的ICANN第39次(哥伦比亚)会议,这是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第一次在哥伦比亚召开,来自ICANN的董事会成员、支持组织、技术提供商、学术界专业人士数百人参加。

这次会议前3天,ICANN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罗德•贝克斯特罗姆(Rod Beckstrom)先生在ICANN的官方博客公布了美国商务部发来的一信内容(http://blog.icann.org/2010/12/us-government-opposes-launch-of-new-gtld-program-in-cart agena/),该信指出了ICANN刚完成的新增顶级类别域名(New gTLD)计划必须参考美国助理检察官、产业经济学家库尔特普里茨(Kurt Pritz)教授发表的咨询报告《新增通用顶级域名经济关联研究-II(Economic Considerations in the Expansion of Generic Top-Level Domain Names, Phase II)》(http://blog.icann.org/2010/12/new-gtld-economic-study/)结论,暂缓启用新类别域名进入市场。而ICANN的罗德•贝克斯特罗姆先生则认为必须将问题提交ICANN第39次会议、依据ICANN决策流程作自下而上的讨论。

本网在线采访ICANN董事、原巴西知识产权局局长,现ICANN董事,巴西工信部专家凡达•斯卡特兹尼(Vanda Scartezini)女士,询问目前的事件进展时,她告诉光明网记者:这次会议己经到了决定讨论此事关键环节,现在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明天的董事会议将做出决定。”她说。

本网特约gTLD专家、瑞士的沃纳(Werner)先生从大会现场发来的图文报道信息指出:这次美国商务部发给ICANN的信,大多数参会人员、特别是决定此项方案的ICANN董事最终会投“推迟”启用的票。他还提供了会场由于太多人要发言讨论,现场不得不限制每人只能发言2分钟的情况。足见此问题引起的争议声之大。

据了解,新类别域名(New gTLD)计划是近5年来由ICANN二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经过努力、克服了层层压力、特别是原来22个类别域名(gTLD,包括:.com、.net、.org、.biz、.asia、.post等)提出的一个方案,目的是提倡自由竞争、给用户更多选择权、反对垄断经营,目前已知有数百个机构、申请了包括象.canno(佳能)这样的域名。除了类别域名外,还有国别和地理域名(ccTLD),例如:中国管理的.CN,中国香港管理的.HK,全球有约241个。这些都是以阿拉伯字母组成的英文域名。还有另一类是由不同民族文字组成的国际化域名(IDN),例如:“光明网.中国(http://光明网.中国)”(如果您使用太旧的浏览器,例如IE6等,您可能不能访问此链接) 这样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管理的中文域名,己经批准的有约20种。

图:ICANN第39次会议现场 (摄影  Werner)
图:世界各国专家在会议上排队等候发言(摄影  Werner)
 

背景资料

1、关于ICANN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具有外部和内部责任。 在外部,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是一家遵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律成立的组织。这意味着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必须遵守美国法律,并可受到司法系统处罚,即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可以被告上法庭。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还是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它的董事对遵照公司法行使职责承担法律责任。

在内部,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通过以下方面对社群负责,它包括:

* 章程 *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董事会的全球代表组成 * 独立的提名委员会选拔大多数有表决权的董事会成员 * 每年必须由董事会选拔的高级员工 *三种不同的争议解决程序(董事会重审委员会;独立评审组;监察官) (资料来源:ICANN官方网页 http://www.icann.org/zh/participate/what-icann-do-zh.htm )

2、ICANN第39次(哥伦比亚)会议议程网址:http://cartagena39.icann.org/full-schedule

3、产业经济学家Kurt Pritz 教授发表的咨询报告《新增通用顶级域名经济关联研究-II(Economic Considerations in the Expansion of Generic Top-Level Domain Names, Phase II)》认为:现在大多数gTLD域名注册局,包括.Biz在内都处于长期亏损状态,新增顶级类别域名(New gTLD)计划只会增加市场扩张、却会给新、老顶级类别域名带来更大的亏损风险,因此,建议ICANN暂缓启用新类别域名推出市场。

4、新类别域名(New gTLD)计划是近5年来由ICANN二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经过努力、克服了层层压力、特别是原来22个类别域名(gTLD,包括:.com、.net、.org、.biz、.asia、.post等)提出的一个方案,目的是提倡自由竞争、给用户更多选择权、反对垄断经营,目前已知有数百个机构、申请了包括象.canno(佳能)这样的域名。除了类别域名外,还有国别和地理域名(ccTLD),例如:中国管理的.CN,中国香港管理的.HK,全球有约241个。这些都是以阿拉伯字母组成的英文域名。还有另一类是由不同民族文字组成的国际化域名(IDN),例如:“光明网.中国” 这样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管理的中文域名,己经批准的有约20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