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银行与百姓(1)比米店还多的服务业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1/7 23: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银行是给公众提供商业金融服务的机构,有国有的也有私营的,而更多的是合资、股份制企业。中国的现代银行体系据考证是由晋商的“银票”开始,但是,现在大家见到的国有银行基本上是依据前苏联的计划经济模式、参考西方的银行管理机制改制而演变的、而包括招商银行等一批外资银行则是在西方的银行管理机制下运行、进入中国金融服务业市场参与竞争的。


    1983年,本人有机会在一个县政府财贸办公室工作,有机会接触到几大国有银行的工作,后来(1995年)在广东社科院读港澳经济研究课程时,学到了不少港澳银行业知识,而在广东十多年的外贸从业经历、特别是自已直接在香港中资银行从事结算业务之后,深深地体会到国有银行同外资、外国银行从服务质量、服务深度、服务广度、个性化、人性化等诸方面的差距。

    2001年到了北京媒体工作之后,特别是2002年被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聘请为“北京市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及讲师团成员”
(http://www.beijingsme.org/qiyejiajulebu/20080317.htm )之后,常常有机会参加北京市一些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银信企业活动,对首都银行业近10年来的服务加深了了解。
        2001年10月,本人从千龙新闻网(www.21dnn.com)总编室安排去财经频道当责任编辑,开始写一些财经相关的行业报道,但是因为在财经频道时间比较短,没有时间去写一个与每一个人经济生活相关的银行问题系列。


    2010年5月,本人到光明网(www.gmw.cn)工作,是在“经济新闻编辑部 Economic News Depart.(11月起改为‘综合频道部 Generic News Depart.’)”工作,总是离不开与财经相关的问题,因此,决定拿起笔来,写一些中外银行与百姓生活相关的问题,同大家分享一下自已一些有趣的、刻骨铭心的经历。


    这个系列第一文的标题,是来自广东开放改革以后大众的一句俗话,意思是:经济发展了,随处都可以见到银行(分店),而传统的售米粮店,却由于大众吃米饭减少了,日见减少。
    沈阳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23:21:47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