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方肖网络血仇十年反思录(6) 肖国传手术适用症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0/2 23:1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系列前面写了5文,并未切入主题,主要是要给关注的方方面面做个交代,当然,也包括给我们光明日报社有关领导,汇报清楚这个专题产生过程是否有流程上、审稿上、发布上有错误之处。现在,这些问题都己经不是问题了,从这一文开始,本人切入“反思录”主题,展开讨论。今天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肖国传手术适用症。

    这是我查阅了几乎所有国内媒体报道中没有一文提及的关键问题。作为一个接受过临床兽医专业训练并曾在临床工作过近8年的兽医专业背景媒体从业者、这个发现让自己感到很困惑:如果不把这个问题弄明白,就会让很多推断进入似是而非的逻辑混乱局面。

    下面我把百度百科名片(http://baike.baidu.com/view/2215335.htm)“肖传国”条目的两条相关信息转载一下:

    * 肖传国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证实 “人工建立体神经-内脏神经反射弧”这一神经科学新概念,并应用这一新概念治疗脊髓损伤以及脊柱裂脊膜膨出患者大小便失控获得成功。 首创“肖氏反射弧”并用于治疗截瘫或脊髓栓系综合征导致的神经原性膀胱。

    * 人工反射弧的基本原理是:将一支体神经运动支近心端与控制膀胱及尿道括约肌的骶神经传出支远心端吻合,若体神经运动纤维能再生并替代节前纤维,即形成一人工‘皮肤-脊髓中枢-膀胱’反射弧。动物实验研究显示:体神经的确能够再生并替代内脏神经节前纤维而形成人工反射弧,杂交再生的神经纤维具有独特的形态结构,人工反射弧中有正常的神经递质产生和转运;体神经运动神经元所产生的神经冲动可循人工反射弧通路引起膀胱的排尿反射。

    根据本人阅读的几百万字方肖案资料,结合自己的专业常识,用简单一点的话介绍就是:

    截瘫(切去双脚)病人或者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的病人,有大小便失禁的症状(还会胀肚、胀尿),特别是小便,造成长期必须身边吊一个装尿的袋(让他们生活、工作几乎无法同其他人接近),原来的外科手术对他们的治疗几乎是没办法的,而这个症状的关键原因是有一根神经失去了正常功能。

    肖传国教授借鉴了断手指(腿趾)再植以后神经仍然可以恢复(尽管不一定会有原来100%的灵活,但是却能再用)的这个原理,从这些截瘫病人或者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的病人自身上, 取了一根神经,移接到了另一位置上,让病人恢复了部分、甚至大部分自己大小便功能,当然,包括丢掉身边吊一个装尿的袋的需要。

    本人读高中(假期)时就拿过手术刀,在爸爸妈妈当时的工作单位屠宰过几十头制疫苗用牛只,读书时就在兽医外科实习课主刀给牛开胃手术,经手屠宰、检疫、病理解剖的牛、马、羊、猪、狗、鸡、鸭、鹅、鸽、猫总数不下几千只,对肖传国教授的此病适用症如此描述,相信很多人会易理解一些。

    大家一定明白,这些截瘫(切去双脚)病人或者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的病人,本身还会有可能存在其他疾病,因此,仅仅用肖传国教授的手术,如果还有其他更有严重的疾病存在,就可能影响肖传国教授手术有效性,或者说:没有任何一个外科医师(不管人医还是兽医)做手术时敢担保是100% 有效的,这是医学(人医还是兽医)的常识,因为手术前的预案同下刀后的所面对复杂病变,往往是复杂多变的,任何声称医学治疗100% 有效的苛求说法,本身就是一派胡言:它同那些宣扬“长生不老”术士观点如出一辙。

    回过头来,肖传国教授的手术面却是为这些生活失去做人尊严(必须身边吊一个装尿的袋)的弱势群体寻找生命更有品质,而且,即使是这种手术有一例成功,其对世界临床医学的贡献,并不亚于断指(趾)再植手术的伟大。

    本文笔者就做一个基础常识介绍,下一文再介绍进一步问题。
     沈阳
    2010-10-2 23:08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