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方肖网络血仇十年反思录(5) 光明网专题问题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0/2 14: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专题是这么形成的]

    2010年9月26日0时55分,本人写于北京家中的这个《方肖网络血仇十年反思录》系列第一文写完后,根据自己从方舟子遇袭受伤事件发生以来,从网络(新闻、博客、论坛、微博、QQ群)到报刊阅读了超过300万字的海内外资料、报道,整理出建专题的选题建议,并得到光明网总经理批准,科技频道编辑去负责内容策划、交由技术组负责页面制作。
    经过了近二天的准备,本人在9月27日17时 写了一个专题预告:
    光明网科技频道这二天会推出《方肖网络血仇十年反思录》专题
    从多角度展示方肖网络血仇的历史、演变、相关关键问题,反思科学正义靠什么伸张这个问题。欢迎给本人提供材料:Skype: sz1961sy msn:sz1961sy@hotmail.com QQ: 13022830(sz1961sy@qq.com) ,
    工作邮箱:sz1961sy@gmw.cn
    沈阳 ,光明网(www.gmw.cn )经济新闻编辑部副总监 上 
    9月30日 10时29分,本人把专题入口公布:
   光明网方肖10年血仇反思录专题完成并推上首页



   http://ss12.sinaimg.cn/orignal/5395c557t916ffa5f4bbb&690 (图片)
   http://topics.gmw.cn/node_9803.htm (地址)



    [本人十年来经历的专题]

    也许有人会质疑本人喜欢参与网络“文斗”,才会主动介入此是非已经很明白的方是民(方舟子真名)同肖传国案。其实不然。
    本人是2001年1月16日由当时的高钦编辑、任鹏主任和邵平东总编辑到广东见面,把我拉到千龙新闻网工作的,在千龙新闻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总编室做专题(当时只有李燕津和我二个人有做专题的权限),当时曾洪军总监(现千龙网副总编辑)给我的任务是一个月完成4个专题就行,但是我常常一周就做4个专题,有时一天上2个专题,因此,在新闻网站做专题对本人来讲,不算是什么高难度,真正有高难度的专题是下面几大事件专题:
    9.11事件专题,本人第一个赶回千龙新闻网建了起来,一个人坚持了22小时发了超过200条稿没有出倾向性错误,受到了表扬。
    中美撞机事件专题(当时20个主要网站留言统一到千龙新闻网社区后台),守了2个通宵,顶住了来自台湾地区机器恶意灌水贴,受到了表扬。
    伊拉克战争专题,感受到从文字、图片、视频互动专题的全新影响力。
    可以讲,从2001年1月16日到千龙新闻网工作,中国网络媒体最热闹的中外事件专题,本人都是亲历、参与者。 
  
    [光明网为何要上这个专题]

    这次光明网《方肖10年血仇反思录》专题,以本人目前看到的信息,基本上是一个由网络冲突到现实诉讼、涉嫌买凶伤人事件(由民事向刑事演化小案件),只是此案涉及二位“海归”背景的人,但是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它是所谓“精英人士”的“小资冲突”,因此,只能远而敬之。这就是本人对此事件基本面的基本判断。
    但是,看到了网络上的信息,特别是不少海外学者在科学网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blog/ ) 上的众多学者信息,本人坚信:光明网做为具有引导文化、理论水平责任的政府新闻网站,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也无力渲染凶案细节。我们需要的是引导公众和学术界对此展开深层次的讨论和反思,从事件中去剖析众众、社会、组织、政府相关角度都值得引以为鉴的问题。亡羊补牢,是我们每一位热爱科学、关心社会的人期望走向文明、法治的一份历史责任。
    感谢所有为我们这个专题提供信息、文稿、图片、参考线索的朋友,最后附上本人给一位专家来信的回复作为本文结束:
    给一位朋友来信的回复(关于光明网专题)
    收信人: sz1961sy@gmw.cn
    日 期: 2010-09-30 22:10
    沈阳先生,我在博客上试发了一个文章,但是编辑没有让贴出来。你是否可以帮着看看我那个稿子到底有什么问题?
    另外,有31位国际专家为肖传国写了公开信,请到星湖沙龙或者虹桥看看,希望这封公开信能在光明网刊出。
    谢谢你为我们这些“挺肖”人士提供一个话语平台。
    -------------------------
    **兄:您好!
    感谢您到光明博客开专栏。因为我们的文章都必须先审后放出,今天开始同事陆续轮流放假,因此出现未审状态会相对长一点,请谅解。
    我在后台没有找到您的信息,不过,我一会会把未审的内容审完。
    我们是政府新闻网站,不是商业门户,我们的专题是从“犯罪动机”角度去寻找公众关注、社会借鉴的问题,因此,我们并不是有什么倾向与偏向,而是希望公开、开放地表达、传播更接近事件真相的讨论。
    再次感谢您对光明博客的信任!
    P.S. 我的工作名片
    沈阳 上
    2010-10-1 9:28 Res.
    2010年10月2月 14时14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