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青岛中院受理中科院微生物所等诉凯赛专利侵权案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0/2 10:3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 刊发时间:2010-09-30 14:43:11 光明网  

光明网9月30日独家讯 本网从法院有关方面收到的《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2010)青民三初字第8号》中获悉,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和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原告联合起诉三家同为“凯赛生物”公司(山东凯赛生物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专利侵权一案,法院已于9月20日正式受理。

该民事起诉状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是中国微生物学研究领域中学科齐全、水平最高的******研究机构,是国家的事业单位。1995年11月9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申请了一项发明名称为 “微生物同步发酵生产长链α,ω—二羧酸的方法” 专利,该专利于2000年1月1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公告,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2009年4月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专利实施许可合同》,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取得了微生物所拥有的ZL95117436.3号专利的实施权,该《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对该专利的独占实施权受到法律保护。被告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大量生产十二碳二元酸产品,并经青岛海关通关、从青岛港装运出口到国外。二原告认为被告公司的上述行为损害了原告的专利权,是侵权了原告的合法利益,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即山东凯赛生物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犯ZL95117436.3号发明专利权的行为;判令三被告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暂计人民币4999万元以及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付的合理费用暂计人民币1万元;并责令被申请人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十二碳二元酸产品的行为。

长链二元酸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和化工基础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农业、国防、科技等领域,并可以它为基础,产生更多的新兴行业。我国虽在精细化工领域整体落后发达国家,但经中科院两代科学家40年努力发明了应用生物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酸这一技术,从而在这一领域领先世界,这一技术是绿色环保技术。该技术可完全代替国外的化学合成法,后者必须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污染环境生产、因此生产成本昂贵。中科院微生物所此项技术不但拥有7项经授权的发明专利,还通过成果转方式在中国建立起了一批授权生产企业,形成了一个新兴的产业链,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这一技术和产业的领先国家,并可依此在国内外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目前,这一发明专利己经先后被评为中科院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山东瀚霖生物这一项目也先后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生物高技术示范项目,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等项目。

据了解,由美籍华人创办的跨国公司凯赛生物在华独资企业、上海凯赛于今年5月11日在法院起诉山东瀚霖生物生产长链二元酸侵犯了其在中国申请并己获授权的发明专利,要求山东瀚霖停止生产,并赔款4500万元。然而,山东瀚霖生物的这一专利却是独家受让了中国科学院的专利,并已投资10多个亿基本建立起了3万吨生产线,其中1万吨生产线已投入生产。而据中科院有关专家介绍,上海凯赛生物拥有的这一专利与中科院早在凯赛10年前就已陆续申请获得的用生物法生产长链二元酸的一系列专利类同,并无创新性。

随后,经中科院授权山东瀚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申诉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美资凯赛这一专利无效。国家知识产权局于7月1日正式受理此申诉,进入宣告无效法律程序进程。

7月21日,某作者在网上发布了一篇6000字长文,站在上海凯赛生物的立场上,为其与我国中科院微生物所争夺这一专利产品化市场而大造舆论。文中定论用生物法生产长链二元酸的技术应为上海凯赛生物所有。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自1995年以来的获得的长链二元酸一系列专利研究及专利熟视无睹而且彻底否定,还对长链二元酸市场的市场前景进行了否定,并由此断言长链二元酸市场已为外国及上海凯赛生物等几家企业所占有。本网曾就此事件,在今年9月21日发表光明特稿《我国长链二元酸产业发展专利争夺启》一文(http://health.gmw.cn/2010-09/21/content_1269224.htm ),详细地剖析以凯赛生物诉山东瀚霖生物民事起诉状诉由展开的上述文章杜撰不实之处。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了山东瀚霖生物要求宣告凯赛生物这一专利无效案、和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和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原告的诉讼案逐渐在媒体中披露,一场涉及我国生物化工产业知识产权专利争夺战的序幕己经揭开,本网将第一时间继续跟踪此案进展。(沈阳)

http://health.gmw.cn/2010-09/30/content_1286098.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