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方肖网络血仇十年反思录(3)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sz1961sy 发表于 2010/9/26 17: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看完亦明网络版《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一书,对方舟子和肖传国之间历时10年、从网络角斗、最后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而即将面对面走上法庭对质,只能引用一句成语作一概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具体表现在:

 

        1、方舟子和肖传国距今为止素未谋面
        这是读完《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一书后最让人感到好笑的地方,2个留美博士学历专业人士,网络血仇十年,从BBS观点(匿名)恶斗到现实中法庭叫阵,整整10年了,终于才有了这次即将见面的机会,当然,这是指不久可能要公开审判的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案。

        2、网络叫板仇恨越来越深到现实挑衅
        本来,网络上的社区讨论是观点针锋相对,但是《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一书展示给公众的却是10年来兩个人从匿名到实名(“昏教授”-->肖传国)、从笔名到实名诉讼纠纷(方舟子-->方是民被告),方舟子对着“昏教授”隔网发昏及借助传统、网络媒体向肖传国教授发狠的轨迹,让人看了比看福尔摩斯探案还感到入迷。

        3、方舟子和肖传国都有一些偏执狂症
        纵观网络版《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一书关于方舟子恶斗肖传国10年来的每一场网络短兵相接、法庭诉讼各出奇谋招式,归结到一点就是,两个当事人都有一些偏执狂症。他们二人都兼具西方文化教育培养出来的陈述直率攻击性,又保存中华文化的那种为真理“绝不认输”立场。因此,只能一波跟着一波,欲迫对方于悬崖绝壁而后快心态,从采用网络对战、到采用法庭诉讼、到最后涉嫌故意一方买凶伤害另一方,进入公诉决战。

        4、“隔山斗牛”造成方肖网络血仇十年
       有人会这么问:方肖网络血仇十年的今日结局(初步)是什么造成的?笔者这几周也在寻找答案。网络版《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一书用陈述事实角度,把关联事件、关联人物、事件过程做了一些“复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亲历其间的”感受。但是,以笔者在中文网络江湖BBS/Blog这10多年来的经历,包括作为中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原告(http://w.org.cn/user1/4/subject/55.html )感受,明白这种网络江湖血仇往往是其中一方不认输、或者一方代表一种利益势力在执着攻击,造成另一方不得不“隔山斗牛”,越搞越大的后果。

      这几个方面,是笔者看完亦明网络版《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一书的4点比较深印象的读后感。如果有人问本人:你认为读完亦明网络版《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一书,会判断出到底是方舟子或是肖传国有错误? 本人只能这么回答:

      这二个人都不是精神上有不正常的人,都是饱读诗书的人,因此,公说公有理,这是其一; 其二,这二个人的最初都是为网络江湖义气而“插一刀”人物,从网络江湖恩怨到直面各自“洁身自好”抨击,直至以毁灭对方事业(“凡是”对方做的都是错事,必须予以捣毁!),越陷越深,最后双方到了不可自拨的地步。

      这种事实,作为外人,能说谁有对错吗?而造成这种势同水火的局面,正是笔者本系列想反思的问题。

      沈阳
      17:40 2010-9-26 写于光明网office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