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美企业围绕长链二元酸专利展开争夺

sz1961sy 发表于 2010/7/25 12:1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瀚霖诉凯赛专利无效请求
沈阳 刊发时间:2010-07-23 17:26:10 光明网
 本网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正式受理了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瀚霖)诉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凯赛)长链二元酸专利无效请求。我国居********地位的新兴产业原料的自主知识产权将花落谁家,再度引起关注。

  据了解,用生物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
酸,是中国科学院两代科学家历经40年的研究成果,其生产方法和工艺居********地位。这一成果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获得7项中国发明专利,并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这一技术由中国科学院转让给山东瀚霖生物,由该公司独有并实现产业化。目前,山东瀚霖已将其建成为全球****的长链二元酸生产企业。2010年5月11日,美资企业上海凯赛起诉山东瀚霖生产长链二元酸专利侵权,要求山东瀚霖停止生产并赔偿人民币4500万元。而山东瀚霖2010年6月7日诉美资企业上海凯赛有关专利无效。7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

  长链二元酸是指含有10个以上碳原子的直链二羧酸,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中间原料,能够合成香料、特种尼龙、高级润滑油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化学品。长链二元酸可应用在军用领域、航空航天器的涂层、管路、汽车的表面涂层及油管等;在民用领域,可应用于汽车、日化香料、工程塑料、尼龙行业等十多个高新科技行业,可开发出更多的下游产业,形成新兴的产业链。以往,长链二元酸采用化学合成法生产,其专利技术被国外所拥有。长期以来我国只能用每吨十几万的价格从国外进口。

  我国从1969年开始,由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院士方心芳提出创新研发设想,利用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酸,并成立专门研究小组开展工作,至今长链二元酸的研发已走过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方心芳院士带领科研人员在简陋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工作,筛选出生产性能稳定的菌株并进行逐级扩大发酵试验。1986年,陈远童研究员接任课题组长,在培育高产菌株、优化发酵工艺、建立分离提取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生物发酵方法生产长链二元酸,是通过微生物的胞内酶将正烷烃催化合成为长链二元酸,有着化学合成方法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其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条件温和,整个生产过程在常温常压下进行,回收率高,成本低,是绿色化学产业。该技术先后获得"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和优秀成果奖、中科院发明一等奖、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8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08年独家受让了中科院微生物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酸专利技术,并先后与其他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研发中心,大力推进长链二元酸项目产业链建设。聘请了陈远童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依靠微生物所坚实的科研实力和人才资源。仅8个月,投入7亿资金,建起1万吨长链二元
酸生产线。两万吨二期竣工在即,计划三期共投入30亿元,形成6万吨生产能力,目前成为世界上****的长链二元酸生产企业,成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链二元酸产业领军企业。

  2009年9月27日,山东瀚霖生物的产品通过了山东省省级成果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产品科技含量高,产品用途广,节能环保好,经济效益显著,工艺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支持发展瀚霖生物成果转化的报告上批示:"发挥各自优势,地院高效合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也因此给予瀚霖生物高度评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都给予大力支持。山东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的生物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酸成果问世后,美资企业,上海凯赛创办人美籍华人刘修才曾拟购买其技术转让美国,后筹来资金在中国建厂生产。2006年12月27日,上海凯赛生物工程公司名为"一种正长链二元酸的生产方法" ,专利号为ZL 200410018255.7的发明获得授权,2010年5月11日,上海凯赛起诉山东瀚霖生物生产长链二元酸专利侵权,要求山东瀚霖停止生产并赔偿人民币4500万元。山东瀚霖认为,上海凯赛专利所述的发酵底物的选择、发酵菌种的选择、发酵工艺的优化、分离提取的方法与中科院微生物所陈远童研究员1994年至2003年间的专利公开公报本质上是一致的。但上海凯赛生物工程公司的专利ZL 200410018255.7的申请日是2004年5月12日,就热带假丝酵母发酵生产长链二元酸的技术而言,微生物所的技术先于上海凯赛生物工程公司。上海凯赛生物工程公司的发明专利仅凭借其在精制过程中使用了并无实际工业价值的蒸馏方法,要求获得涵盖C9-C18所有的正长链二元酸生物生产方法的专利保护,从专利法的法理上讲是不能成立的。

 另外,上海凯赛生物工程公司的专利所要求保护的技术落脚点,是分子蒸馏法精制技术,而山东瀚霖采用的是生物所的酸化结晶法,两者根本不同。基于此,作为中科院微生物所上述专利独占许可人的山东瀚霖,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提起了无效宣告请求。
山东瀚霖董事长曹务波表示,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关键新能源产业
和新材料产业中,瀚霖将肩负起保护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有关专家认为,中美企业围绕长链二元酸专利技术所展开的争夺,实质是控制这一大有前景的新兴产业链的核心原料及技术的争夺。中国科学院这一系列成果花落谁家,关乎我国在这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速度。

   据了解,山东瀚霖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协商一致,由瀚霖生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了这一专利无效请求。(沈阳)


http://www.gmw.cn/content/2010-07/23/content_1191310.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