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解读ICANN《注册服务商委任协议(RAA)》(10)注册商违约处理

sz1961sy 发表于 2010/4/19 3: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整份ICANN的RAA,对注册商违约处理这一内容的写法是最为谨慎的一部分,而且基本上不做违约详列表述,只留下一些原则。而且是由两部分构成,下面介绍一下:

    [判定“注册服务商”违反本《协议》]
    3.11 “注册服务商”在普通控股权益下的义务。如有下列情况,应视为“注册服务商”违反本《协议》:
    3.11.1 ICANN终止其与附属注册服务商的委任协议(“附属注册服务商协议终止”);
    3.11.2 附属注册服务商未提起仲裁,质疑ICANN根据本《协议》第5.6节终止附属注册服务商委任协议的权利,或已提起仲裁但败诉;
    3.11.3 终止附属注册服务商协议的原因是严重损害消费者或公众利益。
    3.11.4 附属注册服务商协议终止后,另一个附属注册服务商仍采用导致附属注册服务商协议终止的行径;
    3.11.5 ICANN书面通知“注册服务商”:ICANN将对本3.11节有关“注册服务商”的规定主张权利,此通知应适当详细地列出此等权利主张的事实依据,而“注册服务商”在收到此通知后的十五(15)天内未纠正其被责难的行为。

    [终止协议部分条款]
    5.3 ICANN 终止协议 。在本《协议》到期之前,ICANN可在以下任何一种情况下终止本《协议》:
    5.3.1 “注册服务商”在申请委任过程中或申请材料中存在严重失实陈述、严重错误、或严重误导性陈述。
    5.3.2 “注册服务商”:
    5.3.2.1 被管辖法院判处重罪或涉及经济活动的其他严重犯罪;或被管辖法院裁定进行欺诈或违反诚信义务;或是某司法认定的处罚对象,且ICANN有理由相信此处罚在性质上与以上罪行同样严重;
    5.3.2.2 因涉及不诚实行为或滥用他人资金被驻地政府处罚。
    5.3.3 “注册服务商”的高管或董事被判重罪或与经济活动相关的轻罪,或被法院判定进行欺诈或违反诚信义务,或是某司法认定的处罚对象,且ICANN有理由相信此处罚在性质上与以上罪行同样严重;但是这些高管或董事在此情形下未被免职。在履行本协议期间,“注册服务商”应向ICANN 提供其董事和高管的名录。“注册服务商”如更改了其董事和高管名录,则应在三十(30)天内通知ICANN 。
    5.3.4 ICANN通知“注册服务商”违反本《协议》后的十五(15)个工作日内,“注册服务商”未纠正违约行为(并非未遵守本《协议》期限内ICANN通过的政策,而对此政策“注册服务商”正在申请或还有时间申请根据第4.3.2小节复审是否存在共识)。
    5.3.5 “注册服务商”未根据第5.1和5.6小节遵守准许依约履行的裁定。
    5.3.6 “注册服务商”在收到ICANN合理地认定其行为方式威胁到互联网的稳定或完整经营的通知三(3)天后,继续从事此等行为。
    5.3.7 “注册服务商”破产或无力偿债。
    如出现上述第5.3.1- 5.3.6小节所述的情形,本《协议》可终止,只需提前十五(15)天书面通知“注册服务商”即可(对于第5.3.4小节,则在“注册服务商”未纠正违约行为后),在此期间“注册服务商”可以根据第5.6小节提起仲裁,以确定《协议》规定的终止是否正当。如果ICANN可合理地认定“注册服务商”的行为方式威胁到互联网的稳定或完整经营,且“注册服务商”在收到通知后未立即予以纠正,则ICANN可暂停本《协议》五(5)个工作日,并暂缓ICANN根据第5.6小节申请更广泛的依约履行或禁令救济。出现以上第 5.3.7小节所述情况时,可在向“注册服务商”发出通知后,立即终止本《协议》。

    [几点注意]
    1、任何符合国际商法基本规范的跨国协议,对违约条款的制定往往是最为谨慎的一部分,因为这里涉及到协议双方或者多方利益相关。从RAA注册商违约处理条款(笔者这里仅将其中二个小节、而将因第三方分销商的失责引发部分责任留下一节讨论)体现了ICANN的基本立场,即:严禁注册商违反国际商法基本原则
    2、在注册商违约处理时间表上,共分为30天,15天,5天,3天四个时间期限。其中:
    * “注册服务商”如更改了其董事和高管名录,则应在三十(30)天内通知ICANN;
    *  ICANN通知“注册服务商”违反本《协议》后的十五(15)个工作日内,“注册服务商”必向纠正违约行为;
    * “注册服务商”在收到通知后未立即予以纠正,则ICANN可暂停本《协议》五(5)个工作日;
    * “注册服务商”在收到ICANN合理地认定其行为方式威胁到互联网的稳定或完整经营的通知三(3)天后,继续从事此等行为。
    3、如果“注册服务商”对终止协议有异议,提起仲裁也就只能接受先终于协议的事实,因为ICANN---如出现上述第5.3.1- 5.3.6小节所述的情形,本《协议》可终止,只需提前十五(15)天书面通知“注册服务商”即可(对于第5.3.4小节,则在“注册服务商”未纠正违约行为后)。大家想象一下,给30天纠正,再给15天证明己纠正都无法达到ICANN认可,45天时间向本协议的仲裁管辖地(后面会讨论)提起仲裁,是任何一个仲裁案原告代理人再有本事也办不成的事。
    4、这些条款提醒注册商:如果犯规了,ICANN一点也不会给面子。这就给所有签约注册商一个警告:千万要遵纪守法,否则后果很严重。
    这一文重提GoDaddy公司在中国媒体推广中严重违反RAA规定问题,详细在下一节时笔者再介绍。

    沈阳
    3:24 2010/4/1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