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解读ICANN《注册服务商委任协议(RAA)》(4)注册商基本义务

sz1961sy 发表于 2010/4/9 1: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ICANN的RAA有关“注册服务商的义务”在第三章,由16小节组成,是RAA的核心部分,它由几大模块,严格地界定了注册服务商“该做什么”和“做什么是错误的”。这里先介绍第三章第1、2节,即注册商基本义务内容。

    [义务基本定义]
    3.1 提供注册服务商服务的义务。“注册服务商”同意在本《协议》期限内,由ICANN据本《协议》委任为每个TLD的注册服务商。   

    [义务的操作细节]
    3.2 向注册管理机构提交注册域名持有者资料 。在本《协议》期限内:
      3.2.1 为了在委任“注册服务商”提供服务的TLD域中对注册域名进行注册,“注册服务商”应向该TLD的注册管理执行机构提交以下数据要素,或将以下数据要素放入该TLD 的注册管理执行机构经营的注册管理机构数据库中:
      3.2.1 .1 正在注册的注册域名的名称;
      3.2.1 .2 注册域名的主要域名服务器和辅助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
      3.2.1 .3 这些域名服务器的相应名称;
      3.2.1 .4 除非注册管理机构系统自动生成,否则还要提供“注册服务商”的身份信息 ;
      3.2.1 .5 除非注册管理机构系统自动生成,否则还要提供注册失效日期;
      3.2.1 .6 注册管理执行机构要求提交的任何其他数据。
     本《协议》的特定TLD附件将陈述适用于该TLD、替代第3.2.1.1到3.2.1.6小节的规定; 在这种情况下,替代规定将取代上述第 3.2.1.1 到 3.2.1.6小节,其目的可为符合本《协议》的任何目的,但其效力仅限于该特定TLD。
      3.2.2 收到注册域名持有者对第3.2.1.2、3.1.2.3和3.2.1.6 小节中所列的任何注册域名数据要素(“注册服务商 ”提供)的更新后,“注册服务商”应在五(5)个工作日内将更新数据要素提交给注册管理执行机构 , 或将这些要素放入注册管理执行机构经营的注册管理机构数据库中。
      3.2.3 当注册管理机构数据库发生技术故障、不加以重建则无法恢复时,或指定注册管理执行机构发生变更时,为了重建注册管理机构数据库,“注册服务商”应在ICANN提出此类要求的十(10)天内,以ICANN规定的格式,将电子数据库提交给相应TLD的注册管理执行机构,该数据库包含“注册服务商” 提供的注册管理机构中所有现行记录的数据要素 ,这些要素为第 3.2.1.1 到 3.2.1.6 小节所列要素。

    [注意之处]
    1、英文duty,obligation和commitment都是“义务”,ICANN的RAA是用“Obligations”这个词,从词义学角度,duty,obligation的同义是“义务和职责”,obligation和commitment而的同义是“承诺”。“Obligations”这个词还具有(法令,允诺,义务等的)约束、恩惠、契约和债务。“义务”通用含义是指:依照身份、地位或职业,由命令或习俗责成的工作、行为、服务或职务(http://baike.baidu.com/view/29528.htm?fr=ala0_1_1)。

    2、本人之所以把以上这2节内容归入“注册商基本义务”是因为它“交代了”注册服务商是干什么事、这些要干的事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如果“注册服务商的(规定)义务”不是立即做好、达到TLD的要求,那么有5-10天的宽限时间,让注册服务商去做补救工作。

    3、可是,如果这些都做不到,那么,抱歉,后面有处罚条款。

    4 注意一下:3.1这一条很短,却严格地界定了注册商义务基本含义,就是在协议期限内的工作派遣范围--由ICANN据本《协议》委任为每个TLD的注册服务商。在RAA英文版本、附有16个gTLD的说明。

    沈阳
    1:58 2010/4/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