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CN域名海外注册商体系(6)困境与未来

sz1961sy 发表于 2010/3/31 11: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域名资讯网.中国2010-3-31 6:16:27来源:域名夫妇博客网

    [GoDaddy发生了啥事情]
    这个系列写到这一文,是该到了同大家交流一下有关美国域名注册商GoDaddy在3月24日宣布:它不再给用户提供在线注册.CN域名的消息的比较客观事实了。
    下面,笔者先交代一下媒体说法。距今为止,本人收集到的关于GoDaddy的报道有几类说法:

    1、海外媒体

    最早发信息是美国连线 Ryan Singel写的英文报道《GoDaddy Stops Selling Chinese Domains Over Censorship Concerns》( http://www.wired.com/epicenter/2010/03/godaddy-stops-selling-cn-domains-over-china-censorship-concerns/),时间是(美国时间)3月24日下午3时04分,笔者当时还在线,马上将它推荐到一个域名社区论坛上时间是(北京时间)3月25日早上5时53分。美国连线此文立即被ICANN网站链上“ICANN in the News”首页头条,之后路透社的中文版也出来了。

    几乎所有的英文媒体都有二个倾向性认定:

    一是GoDaddy及另一家CN域名海外注册商跟随Google公司远离中国政府(政治迫害说),这种观点连《朝鲜日报》《全球****域名商宣布停办CN域名》也认同了;

    二是GoDaddy“离开中国市场”(似乎它似谷歌公司一样已经在中国注册企业并投资开发中国市场),《华尔街日报》记者Geoffrey A. Fowler和 Loretta Chao写的《第二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削减在华业务》及Geoffrey A. Fowler《GoDaddy公司停止.cn域名注册代价几何?》是第二种观点的精彩代表作。

    足见西方权威主流媒体先入之见很重要(也不排除GoDaddy借助它作为事件营销宣传观点)。

    2、港台媒体

    在3月26日上午一位自称是“美国亚洲之声(香港)”一个陈姓女记者采访本人时,她向本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美国GoDaddy公司退出中国市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并告诉我:“港台媒体都这么报道”。看来港台媒体也是认同GoDaddy“离开中国市场”说法。有一篇在“KissFizz.com网上的新聞透視 ”的标题是:《GoDaddy撤出中國 硬撼北京》它具有代表性。香港文汇网上《西方欢呼谷歌在华有了跟风者》一文是一个综述。   

    3、大陆媒体

    现在看来有三种不同观点,代表作者的资料和背景。
    第一种观点是照搬海外媒体及港台媒体观点,其中包括《环球时报》记者文章,这也是很多翻译、编译文稿的大同小异观点;

    第二种观点是商业代言观点,它又分为二个相反方面。

    一方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推广派,典型的公关稿(代言)字眼是:

    * 不过为了避免对其在华用户造成“GoDaddy退出中国”的印象,从昨日开始GoDaddy在华的代理商逐步通知其在华用户完全不必紧张,表示用户仍然可以通过GoDaddy在华的代理商购买除.cn外GoDaddy的所有服务。记者注意到,GoDaddy在华业务如.com等国际域名注册、虚拟主机、电子邮箱、SSL证书等均未受到影响。(来源:商报 记者 罗添 )

    * 全球****的域名服务商之一GoDaddy昨天宣布停止新的.CN域名注册业务。在其官方网站上,.CN域名的注册链接已经删除。GoDaddy方面同时称,其他包括.COM等国际域名注册,虚拟主机,电子邮箱,SSL证书等在华业务均未受到影响。(来源:新京报 记者 彭梧  )

    另一方是打击派,典型的标题党代表有《Godaddy退出中国被指不实》(作者:肖克锋 出处:DoNews  ),《GoDaddy退出对中国影响不大 专家称其是借题发挥》(作者:杜天琦,来源:《环球时报》 ),《godaddy在华其他业务正常 退出中国被指公关秀》(作者:林海 出处:比特网  ),《GoDaddy别用“退出”污辱中国人智商》(作者:贾敬华 出处:DoNews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链接中去进一步研究。

    第三种观点是政府立场派。它们主要是采访、引用支持政府政策人士的观点,比较受人关注的有这三个人写的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庄春晖 发自上海的《搭扫黄“顺风车”在华促销国外域名服务商被指非法揽客(3月24日)》(2010-03-24 04:01:15  )和《GoDaddy停止.cn注册 工信部拟10月出台域名新规(3月26日)》;

    《北京青年报》记者杨晓的《美国****注册商 停止新CN域名业务(3月26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尚未迟,青木,陈一《环球时报》北京记者杜天琦的《GoDaddy退出对中国影响不大 专家称其是借题发挥》;

    在这三种观点中,笔者发现最好玩的是来自人民日报社属下《环球时报》及环球网记者自相矛盾的系列文章。

    以上对美国域名注册商GoDaddy事件宣布它从2010年3月24日(美国时间)不再给用户提供在线注册.CN域名的五花八门媒体消息一一分门别类之后,笔者再给大家一个电话联线CN域名海外注册商海外总代美国Neustar公司的真相答复。

    [电话联线美国Neustar]

Fernando 王秀玉 沈阳( 2004年2月27日 三亚)

    美国Neustar公司负责处理CN域名海外注册商业务的主要是三个人:Fernando、Mutonyi和一位技术支持工程师。
    Fernando是南美洲人,计算机硕士,从2002年参与同CNNIC签订CN域名海外注册商业务至今,他是这个项目经理。笔者是2002年11月在ICANN上海会议认识他,近10年来,在北京同他见过几次面。Mutonyi是肯尼亚人,计算机博士,太太是日本人,有二个很可爱的混血孩子,他是这个项目主管。这位技术支持工程师是这个项目接口人。

电话联线美国Neustar的技术支持工程师
   
    2010年3月24日23时26分开始,笔者电话联线美国Neustar的技术支持工程师,在电话中听他讲述了目前CN域名海外注册商困境。   

    [CN域名海外注册商困境]

    这位技术支持工程师在近20分钟电话中,介绍目前CN域名海外注册商经营上遇到的问题及同GoDaddy有关信息,主要是下面几点:

    1、目前,CNNIC要求CN域名海外注册商新注册的.CN域名必须提供中国组织机构证件,例如:中国公司《营业执照》,这样就把申请.CN域名只面向中国本土有关联机构了,外国人、外国机构不具备这个条件就无法注册了。实际上,从2009年12月开始.CN新注册端口就暂停了,这是CNNIC改变了注册申请政策。

    2、现在CNNIC要求CN域名海外注册商提交的申请审核文件流程很不科学,几乎都是要人工操作才能达到目的。这是大多数在线提供域名注册服务的代理商所无法接受的,一是效率低、二是成本昂贵、三是人手不够。外国代理商绝对不会因为这些有限.CN域名注册用户(注册量)而配合CNNIC行动的:“他们都是商业公司,不是拿政府补贴去干这些事的机构。”

    3、冻结域名Whois,让域名转移受到限制,连海外总代Neustar给.CN域名过户也无权更改新信息,这不符合全球域名25年来形成的管理习惯。用户注册了.CN域名相当于买了一块不能动的地,啥也用不了。这样肯定没有客户和市场。

    4、前一段时间是CNNIC暂停了.CN新注册端口,结果欧洲、美国好几家注册商就在自已网站上打一个声明(广告),说不再提供.CN新注册服务。因此,现在Neustar的CN域名海外注册商列表中己经减少了很多家。这是正常反应。

    5、注册商同海外总代Neustar的协议如果没有到期终止,Neustar是不会单方停止注册端口,其中包括GoDaddy公司。因此,即使GoDaddy公司宣布不再给用户提供在线注册.CN域名的消息,它们同Neustar(连向中国CNNIC)的新注册端口仍然存在,Neustar的CN域名注册商列表仍然有GoDaddy公司。这是依协议办事。

    6、目前依CNNIC新的CN域名注册政策申请的用户信息发给CNNIC,遇到的是几乎无一个可以获得批准,但是却遇到没有一条拒绝申请的原因说明。发邮件给CNNIC、甚至打电话给CNNIC海外业务部,都无法给出答案。因此,大家都觉得很无耐。

    7、GoDaddy公司不是最早申请注册.CN域名的注册商,也不是第一家不再提供申请注册.CN域名的注册商,媒体其实很不了解内情。

    8、GoDaddy公司不再提供申请.CN域名注册是很正常的商业服务变更小事情,“它们GoDaddy公司不是靠注册.CN域名为主营业务。这事同Google无关,这事也同政治无关(tha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Chinese Government)”。“ .cn is a small part of Godday's business。Godaddy felt it's troublesome to do .cn registration.and don't make big profit.”他说,“becuase new .cn registration need business registration in China and most of their customers are in US.”他认为这次.CN更改申请人注册政策还涉及到个人隐私信息,注册商不愿冒这个风险:“and for some existing .cn domain verification.their customers are not willing to send their personal ID because of their personal provicy. so Godaddy has to give up many existion .cn domains.”大多数海外申请人不愿意依提供涉及个人隐私信息 (domain holders are not willing to provide their personal information.),而且还担心必须向中国工信部申请ICP备案许可证才能用.cn域名开通网站的麻烦(even they get the domain registered,then still need to get MIIT ICP approved to build a website)。

    以上就是CN域名海外总代Neustar的客户支持工程师说法,相信对于想知道所谓GoDaddy公司远离中国政府(政治迫害说)及“离开中国市场”的说法,这位技术支持工程师介绍的情况应该是比较接近事实真相的。

    [CN域名海外注册商未来]

    本人认为,CNNIC想重建(塑)CN域名海外注册商体系有几项工作必须要做:

    一是制定符合WTO规则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注册实施细则》(2010年版本),这是一个基础性工作;

    二是参照其他ccTLD成功经验,重建CN域名海外注册管理体系,现在是到了推倒重来的阶段;

    三是今后CN域名价格体系应该避免再出现被海外注册商称之为“CNNIC疯了”的“CN域名1元体验活动”域名促销活动,否则CN域名的管理灾难将可能再次降临而让注册商体系更加脆弱,CN域名走向世界市场将可能会是一句空话。

    [结束语]

    这个系列本人回顾了从2002年9月以来,.CN域名海外注册商发展史,并以2010年3月GoDaddy公司宣布不再提供申请注册.CN域名为例,给公众一个扼要介绍。这些资料绝大部分是来自公开信息,而一部分是本人亲自参加了相关专业会议过程,采访相关专家所积累的材料。它们不是一个官方(CNNIC或者Neustar)范本,但是相信对关注此事的媒体同仁、业内人士是多了一个角度去了解相关事件的背景。

    感谢所有为本系列内容提供相关信息的人士!

    沈阳
    16:44 2010/3/30 写于北京家中
    5:08  2010/3/31 修正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