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CN域名海外注册商体系(4)海外注册商优劣势

sz1961sy 发表于 2010/3/29 18:0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注册域名商业本质]

    前几文,笔者将CN域名海外注册商体系的历史及海外总代成绩作了简单回顾,CN域名注册同其他ICANN体系的域名注册在商业活动中的本质没有什么差别。即:

    用户为了申请一个互联网定位标识--域名,向域名注册代理机构(包括个人代理)提供了一份在线确认信息,域名注册代理机构联机确认后,将这个互联网定位标识--域名的一定期限内(1个月为单位到100年的“永久”)独家、排他性使用授权授予申请者。

    域名是一个公众资源,获授权的申请者只拥有使用期内的使用授权,而非占有域名物理本质的财产权。这是很多关于域名资产讨论文章被忽略的问题。

    它的道理同我们申请手机SIM卡、固定电话号码使用权的情况是类似的。那么,做为“买卖关系”的域名注册交易,海外CN域名注册商有什么优劣势呢?下面简单分析一下。

    [CN域名海外注册商优势]

    首先是本土服务优势
    因为大多数CN域名海外注册商都是为本国、本地区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跨国企业、进出口单位,相关服务机构提供一个面向华人社区服务互联网站注册的,就近服务,克服了本地用户在中国注册可能存在的---中国大陆注册商服务时差、语言沟通障碍、支付汇率、沟通成本大(长途电话费、需要多次沟通解决文化差异造成表达理解问题)等。这是所有域名注册商为何一定要在各他发展自已分公司、代理商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配套服务优势
    最新媒体报道显示,全球已经有1.13亿个域名,其中约有8600万个被启用于互联网应用(http://digi.hsw.cn/system/2010/03/16/050459201.shtml)域名使用率约为71%,而在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中国2009年底域名总数为1681万个、网站323万个,即近二成域名拥有网站。换句话说:除了注册域名之外,邮箱、网站、网络硬盘服务等延伸服务一样同注册域名有关。近日负责.Com域名注册的VeriSign公司援引一项独立调查报告说,这些.com网站每年盈利可达40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盈利将达到9500亿美元(据《新京报》)。套用一句俗话“醉翁之意不在‘域’”也许更贴切一些。

    第三是整体服务价格优势
    很多国内域名注册商业务员口气中,对客户问题总有一种认为“不就注册域名嘛”的心态,而在客户咨询时忽略用户潜在需求,把自己可能很好地给客户提供整体服务机会丢失了。


    这个问题笔者曾经在2004年2月底在海南三亚召开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地址资源注册服务机构大会”上,

    曾经采访首批CN域名海外注册商中当时业绩最好(现在也是CN域名海外注册商中业绩最好)的德国公司Key Systems公司市场总监Robert Birkner先生他们是怎么样把.CN卖给用户的?他就讲“我们一直不是在卖域名,我们是在卖同域名相关联服务。因此,我们一个.CN域名卖30多欧元并不贵。”这家当时才7名业务员工的公司,现在已经是近40人,足见人家营销成功不是靠低价恶性竞销。

    最后是品牌服务优势
    品牌服务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它是客户信懒的基础。这方面,IT行业因为信息披露相对比较彻底,容易显示出它的标准化服务优势而让客户接受。

    这个问题,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地址资源注册服务机构大会”上,全球知名注册商、也是.CN域名优秀海外注册商--加拿大Tucows公司当时的亚太区总经理Fusion Sun小姐就在会上做了精彩介绍。   

    [CN域名海外注册商劣势]
    当然,也不是说每一家CN域名海外注册商都做得很好,因为他们在提供CN域名海外注册时也存在下列商业竞争劣势:



    首先是纯购买域名价格劣势
    这主要是2007年3月7日至2008年12月31日“CN域名1元体验活动”域名促销活动(http://cnnic.cn/html/Dir/2008/12/25/5439.htm),这个违反商业经济规律的CN域名促销活动,被海外注册商称之为“CNNIC疯了”( 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290.html ),其实,不少大陆注册商也深受其害(有兴趣人士,可到参见中国证监会网站,阅读已公布的福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三五互联(300051)上市招股说明书》内容),只是不敢公开表态反对而己。

    其次是服务成本劣势
    从笔者查询过大多数公布的CN域名海外注册商网站信息,相信没有一个CN域名海外注册商公司员工工资,不会比中国大陆很多大的直销CN域名注册商,可以400元(人民帀)底薪起步加提成奖这么疯狂用工成本。

    第三是管理沟通成本劣势
    这包括同CNNIC沟通成本、同Gateway沟通成本、同客户沟通成本。总体而言,外国(异地)ccTLD推广成本肯定比本国ccTLD管理沟通成本高。

    最后是中国域名注册政策变化风险
    这包括:被海外注册商称之为“CNNIC疯了”的2007年3月7日至2008年12月31日“CN域名1元体验活动”域名促销活动(他们也被迫用一美元促销);从2009年12月底开始绝大多数CN域名海外注册商申请新注册CN域名却被CNNIC断了接口;2010年开始要求所有注册CN域名重新提交书面文件审核。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涉及到CN域名海内外注册公平性问题,下一文再细加讨论。

    沈阳
    17:27 2010/3/2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