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数字家庭生活时代--序

sz1961sy 发表于 2009/10/22 15:40: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自从有了数字化产品,我们这个世界就迈进了“数字生活时代”。

    笔者是1986年开始学习PC-1500单板机,不过,当时我的母亲在之前几年因为担任“汕头农学院”实验室主任管理Apple-I,II机而比我们更早一些学会了电脑使用。

    我们中山市家购买第一台286电脑是1988年,是为了二位在校学习弟弟而备的,之后,电脑就成了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1995年10月,笔者成了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个Internet用户,而在这之前的1992年,笔者就在北京贸促会张纯鸣同志帮助下,借助世界贸易中心全球网(www.wtca.org)中国节点端口,发布了出口信息,花45美元(人民帀160元)信息发市费成交了2笔共160万港帀的生意,体会到“第三次浪潮”中信息化的价值。

    1999年当我准备为读了3年的广东社科院研究生院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写论文时,导师温力虎教授在回答我的咨询时认为:研究互联网营销的问题,必然是中国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的新方向,建议我加深研究。尽管当时没有来得及写上这个问题的论文,但是当2004年3月《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http://w.org.cn/user1/4/subject/73.html)出版时,笔者相信:这是给导师温力虎教授数年前嘱托的一个答卷。

    事实上,笔者在1988年就接触了数字医疗网络服务并且投身此行业,对数字健康的兴趣超过了自己之前从事的工作。之后的网络媒体近10年从业经历,包括夫妇从2004年9月起自费参加了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第18次(斐济南迪)会议、第19次(日本京都)会议暨第10届APRICOT会议、第20次(越南河内)会议,第26次(新西兰基督城)会议,第27次(菲律宾马尼拉)会议暨APRICOT 2009会议,第28次(北京)会议。在参加这些会议过程逐渐熟悉影响全球互联网技术及政策趋势的最高端技术、政策专家,从2001年以来一直坚持长期跟踪报道域名、IP地址等相关的新闻及翻译、撰写有关评论在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报刊杂志、网站上发表(布),让我们体会到数字家庭生活时代己经一步步地走近我们每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中国人身边。

    几年前,笔者曾经应邀参加中欧第三次数字家庭论坛,同参会的几位欧洲专家讨论他们的IITV和IPTV数字家庭服务差别,发现他们其实与我们中国,特别是北京的数字家庭服务距离很接近了,当时我在采访欧盟e-Home组织方公司CEO时,还想问一下他们的一些数据,结果出现了中方翻译译不了、我直接用英语提问,这位CEO及一位欧盟女官员都变相拒绝回答的可惜局面。因此,笔者当时就相信,中国家庭数字化的速度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与世界同步甚至领导世界潮流。而今天大家看到:我们的电视机、手机都己经如此。

    所有这些,一方面说明“数字化”之后的网络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我们每一个角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习惯、文化思维方式。另方面说明“数字家庭生活时代”正在一步步地改变我们人类几千年文明进程的方向。

    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学习的心态、都要有开放的思维方式,这样才不致于被人说“你Out(落伍)了!”

    这是一个笔者新写的系列的序言,后面会写一些很新鲜的数字家庭生活时代故事,在大家共同分享。

    沈阳(sz1961sy)
    15:24 2009-10-22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家庭博客网.中国(www.Bmedia.cn , www.iitv.cn

Re:数字家庭生活时代--序

tczaflw(游客)发表评论于2009/10/24 3:0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比尔.盖茨的父母用的是什么电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