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谷歌在中国让百度感到可怕之处

sz1961sy 发表于 2009/9/24 13: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先声明一下,本人既不是谷歌粉丝(俺是2002年10月在ICANN上海会议认识Vin Cerf先生但是在他去google上任后就没有再见过他)、也不是百度竞争对手。纯粹是这两家公司的忠实用户。由于常用谷歌和百度,而且在使用中肯记录一些数据作对比,因此这几年常常给他们挑一些刺。

ICANN上海会议-1

ICANN上海会议-2

    写这一文是因为这二周网络流行一篇译本,标题叫《谷歌为什么在中国落后于百度》据说是投资网站seekingalpha发表投资网站OneMint.com创始人苏曼殊·维马(Manshu Verma)的署名文章,列举了谷歌在中国市场落后于百度的几个原因:

        1. 谷歌并非中文中的自然词组。
  2. 繁体中文搜索结果。
  3. 百度的本地化搜索更好。
  4. 定位差异。
  5. 百度的音乐下载服务。

    作为1995年10月就使用互联网的中国用户,本人觉得Manshu Verma写的文章一点没有错,因为这些都是事实。问题是,这位Manshu Verma写的这5个问题多少有些过时或者不太准确。下面笔者从一个用了15年搜索引擎的忠实用户角度也引用5个问题,大家看一下是不是谷歌在中国让百度感到可怕之处:

    1、谷歌公司不会无缘无故把个人网站的网页删除

百度一下,俺很愤怒!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5年9月启用、Alexa排位1-2万位、曾经在百度用“博客”一词搜索达到左侧第10位的我们家博客网站,“域名夫妇博客网(http://w.org.cn)”在百度搜索竞然变成网页空白。这如果不是百度公司人工操作,难道还能够证明是百度网站被黑客入侵?! “域名夫妇博客网(http://w.org.cn)”是不涉及政治、无商业广告的网站,百度搜索这么下毒手,其实是它一直以来备受自“反百度联盟”网站指责不敢公开面对的又一证据而己。

Google一下, 知道百度服务器不够装了!

    2、谷歌公司不会无缘无故参与企业负面新闻网页删除链接

    这一点,很多用户都用鼠标投了谷歌公司支持票。这也是谷歌公司忠实用户越来越多的原因,因为百度搜索服务把协助删除企业负面新闻网页链接作为公开业务,所谓“收人钱财,替人消灾”。一家公司要说自己“客观、公正”很容易,但是要是真是做到“客观、公正”不容易,谷歌搜索的存在,公众有了百度搜索服务“客观、公正”的参照物。因此,谁也不用再“王婆卖瓜”。

    3、谷歌博客搜索“独一无二”

    博客内容的精彩、多元化、图文并茂,现在在谷歌、新浪、网易上一搜索,都会有丰富的网页可以找到。这完全符合互联网用户不再只浏览网站、新闻内容的局限。这一点,百度搜索服务就真的相形见拙。事实上,自从有了谷歌博客搜索,笔者就开始喜欢谷歌博客搜索这个中文搜索目前“独一无二”的服务。

    4、谷歌搜索来源比例近半年来赶上百度

    笔者有几个网站,使用 http://lm.35.com (中国频道)的访问计算器分析用户行为,半年来前的数据基本上是谷歌搜索来源仅占20-25%之间,但近半年来来源谷歌搜索的比例从40%、45%、50%、一直到高达85%的比例。说明谷歌搜索来源比例近半年来赶上百度,这是值得大家去分析原因的。当然,微软公司的搜索来源比例近期更加明显地增加,同样值得大家去关注。正是由于有访问计算器分析,让笔者相信:百度搜索来源由于种种原因,正在失去它昔日的“无限风光”。

    5、国际信息搜索水平谷歌当之无愧No.1

    其实,很多从事了解全球信息网络工作的人都明白,仅仅靠纯中文(即使有繁体内容)网页是远远不够的,这一点笔者认为:Google的国际信息搜索内容丰富、深入水平是********。因此,百度搜索服务可以把自己股价推得很高,但是在全球服务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客观现实。


    好了,如果有感兴趣上述问题具体数据的,可以与本人进一步联络。


    沈阳(sz1961sy)
    12:14 2009-9-24 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家庭博客网.中国(www.Bmedia.cn , www.iitv.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